和中啟關散 - 方劑

和中启关散,中医方剂名。出自《辨证录》卷五。具有调其营卫之功效。主治五志厥阳之火太盛,不能营于阴,遏抑于心胞之内,心液外亡,自焚于中,以致关格,吐逆不得饮食,又不得大小便,头上有汗者。

  • 名称:和中启关散
  • 出处:《辨证录》卷五
  • 功用:调其营卫
  • 主治:五志厥阳之火太盛,不能营于阴,遏抑于心胞之内,心液外亡,自焚于中,以致关格,吐逆不得饮食,又不得大小便,头上有汗者

組成

麥冬五錢,人參五分,甘草五分,柏子仁三錢,滑石(敲碎)一錢,黃連一錢,白芍五錢,桂枝三分,天花粉一錢五分。

用法用量

水煎服。一劑而上吐止,再劑而下閉通矣。

功用

調其營衛。

主治

五志厥陽之火太盛,不能營於陰,遏抑於心胞之內,心液外亡,自焚於中,以致關格,吐逆得飲食,又不得大小便,頭上有汗者。

方義

麥冬養陰生津。人參大補元氣,生津止渴。甘草益氣補中,調和諸藥,瀉火。柏子仁養心安神,斂汗,潤腸通便。滑石清熱。黃連清熱瀉火。白芍養血和營。桂枝通陽化氣。天花粉清熱生津。諸藥合用可治五志厥陽之火太盛,不能營於陰,遏抑於心胞之內,心液外亡,自焚於中,以致關格,吐逆得飲食,又不得大小便,頭上有汗者。

配伍特點

此方解散中焦之火,更能舒肝以平木。木氣既平,而火熱自滅。內中最妙者,用黃連與桂枝也,一安心以交於腎,一和腎而交於心,心腎兩交,則營衛陰陽之氣,無不各相和好,陰陽既和,而上下二焦安能堅閉乎!此和解之善於開關也。

重要文獻摘要

《辨證錄》:“人有吐逆不得飲食,又不得大、小便,此五志厥陽之火太盛,不能營於陰,遏抑於心胞之內,頭上有汗,乃心之液外亡,自焚於中也。存亡之機,同不容發,此關格最危之症。人以為氣之不通也,欲用麝香、片腦之類,以劫開其門,必至耗散其氣,反致歸陰矣。法宜調其營衛,不偏陰偏陽,一味沖和,毋犯胃氣,使其臟腑自為敷布,不必問其關從何開,格從何啟,一惟求之中焦握樞,而運以漸,透於上下之同,自能營氣前通,衛氣不陰,因其勢而利導之,庶無扦格耳。方用和中啟關散:麥冬五錢,人參五分,甘草五分,柏子仁三錢,滑石敲碎—錢,黃連—錢,白芍五錢,桂枝三分,天花粉—錢五分。水煎服。一劑而上吐止,再劑而下陰通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