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肝不及時治療易硬化

?  丙型病毒性肝炎呈全球性分佈,流行性很強,國外人群HCV感染率高達3%,我國健康人群HCV抗體陽性率為0.7%~3.1%。所以丙肝的預防不容忽視。本文就來探討一下如何預防丙肝。

  如何預防丙肝?預防丙肝首先來了解下丙肝的傳播途徑,丙肝主要透過血液途徑傳播,常見的方式有輸血或血製品、血液、器官移植供者為HCV感染者)、不正規的手術操作、靜脈或肌肉注射、性行為傳播、醫務人員被注射針頭意外刺破、母嬰傳播、共用剃鬚刀等。

  我國的丙肝傳播途徑以輸血為主,其次醫源性感染或性傳播。母嬰傳播率較低。

  由於丙肝的預防無疫苗可用,這是因為HCV的基因變異性較大。因此目前丙肝的預防重點在於保護易感人群、切斷傳播途徑、早期診斷和治療。

  具體措施有,取締職業獻血員,醫務人員慎用血製品。推廣醫療器械要嚴格消毒,一次性使用的注射器。男性使用避孕套防止丙肝病毒的性傳播。如育齡婦女為丙肝患者,最好先進行抗HCV的治療,待疾病痊癒或控制良好時再懷孕生育,有助於減少母嬰的垂直傳播。

  雖然知道了如何預防丙肝,但是不能百分百保證。如果不幸感染了丙肝,要及早導致正規的肝病醫院,積極治療,其轉陰率還是很大的。丙肝與乙肝不同,丙肝是可以徹底治癒的,治療的越早,轉陰的可能性越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