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吃西紅柿可以防乙肝嗎

?  近據報道,含有抗乙肝病毒蛋白的轉基因西紅柿已由中國農業科學院生物技術研究所培育成功,在未來兩年內,人們就可以從市場上買到這種西紅柿了。

  “一石激起千層浪”。一方面,作為世界乙肝高發區,我國採用高科技手段讓預防乙肝變成品嚐美味、簡便易行又無痛苦的事,無疑會讓百姓樂於接受。但是另一方面,人們又心存顧忌:把西紅柿弄成轉基因的,這西紅柿成啥味了?萬一吃出毛病來怎麼辦?往後這菜都能防病了,還能放心大膽地吃嗎?

  看來,這小小的轉基因西紅柿可不簡單。為了讓百姓弄清其中原委,咱還得走請教專家這條路。

  問:預防乙肝不是可以注射乙肝疫苗嗎?為啥又整出轉基因西紅柿來?

  中國農業科學院生物技術研究所研究員、國家“863”計劃“利用轉基因植物生產乙肝口服疫苗專案”負責人劉德虎:

  的確,早在1982年,美國和法國就率先在本國推廣使用了血源性乙肝疫苗,並取得了很好的預防效果。這種血源性乙肝疫苗最初是從無症狀的乙肝病毒攜帶者的血漿中提取出病毒外膜蛋白顆粒,經福爾馬林滅活或加熱製備而成。但是在使用中出現了以下幾個問題:1.不能排除乙肝病毒未被完全滅活的可能性。2.血源來源受限。3.價格昂貴。4.需經多次注射,並引起區域性疼痛和其他不適,如發燒、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

  鑑於上述問題,衛生部已於1997年10月作出停止血源性乙肝疫苗的生產和使用的決定。雖然我國在八五期間成功地研製出了基因工程重組乙肝疫苗,並取得了很好的預防效果,但這類疫苗仍然存在需多次接種、價格昂貴等問題,或多或少地影響到總體的預防效果。因此,降低疫苗費用、簡化接種程式、進一步擴大疫苗的保護範圍,就成為乙肝預防研究的新課題。利用轉基因植物生產乙肝口服疫苗,就是針對這一課題研究開發的新品種。

  問:這就是說,吃轉基因西紅柿就是一種新型的乙肝疫苗接種方式了。不知道吃這種西紅柿預防乙肝效果怎麼樣?

  劉:這還得從1998年4月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的一項研究談起。那時,美國首次報道了人食用轉基因馬鈴薯後體內能產生相應的抗體,表明植物中的抗原蛋白可以安全地透過動物和人的消化道,而不會被各種消化液分解。

  其原因之一是植物的細胞壁可以保護它的細胞內的抗原蛋白不被胃蛋白酶和酸性環境降解,直到安全抵達腸黏膜後才釋放出來。另一個原因是它們能與腸黏膜上的糖蛋白受體結合,並刺激動物機體產生免疫應答反應。研究還證實,只需少量抗原蛋白也就是口服疫苗)就可以刺激人體產生良好的應答反應,並不比肌肉注射的用量大。在美國,類似的抗乙肝轉基因植物已進入一期臨床研究,並顯示出良好的應用前景。

  問:與注射乙肝疫苗相比,吃西紅柿的辦法在預防乙肝方面有哪些特點?

  劉:1.更安全。因為在轉基因植物中只增加了乙肝病毒表面抗原重組蛋白顆粒,能夠完全排除其他對人體有害的病原微生物汙染的可能性。2.價格低廉。因為它無需提純和冷藏,只要有種苗,農民就可以栽種,無需額外的技術指導,不增加生產成本。3.使用更方便。用這種吃西紅柿的方式接種乙肝疫苗,可以省去多次注射帶來的麻煩和疼痛等。4.免疫更持久。人們可以長時間地、不定期地食用這種轉基因西紅柿,使體內的乙肝病毒抗體始終維持在一個較高的水平。

  問:這是不是說吃轉基因西紅柿可以替代乙肝疫苗注射了?

  劉:我們培育植物來源的乙肝口服疫苗的目的不是取代現有的乙肝疫苗注射,而是作為一種補充,使人們有更多的選擇。它的優點是能夠適應人們現代化生活,不用去醫院,自己在家裡食用就可以解決問題。而且它不僅適用於未接種過乙肝疫苗的人,也適用於已注射過乙肝疫苗、但保護期5~10年)已臨近結束需加強免疫的人。

  問:那麼轉基因西紅柿在外觀、品質和口味等方面有什麼變化嗎?食用和儲存需要注意些什麼呢?

  劉:轉基因西紅柿僅僅是在細胞中增加了蛋白成分,因此它的外觀、品質和口味都沒有發生變化。消費者在購買這種有特殊用途的西紅柿後,應及時清洗和生食,切忌加熱和烹調。當然,這種西紅柿在上市時會佩戴統一的標識,並備有一份內容詳盡的說明書。

  問:最後,請您告訴我們,如果這種西紅柿吃多了會不會產生毒副作用?

  劉:不會。原因有三:一是出於經濟方面的考慮每個西紅柿大約2~3元錢),一般人們不會多買;二是多吃並不會進一步改善免疫效果;三是即便多吃,大量的動物實驗已經證實,多餘的抗原蛋白只會作為營養成分被機體吸收,不會產生任何毒副作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