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目節食或會導致厭食症

  無緣無故怎麼會得厭食症?有一些人減肥總喜歡節食,但要小心了,小心因小失大,減著減著就患上了厭食症!什麼是厭食症?厭食症又有什麼危害呢?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對於許多愛美的女生來說,減肥最快的方法就是節食。但是盲目的減肥不吃飯很容易得厭食症。而患上厭食症不吃飯,直接導致身體的各器官沒有供給。那麼,厭食症有哪些表現呢?又要怎樣才能得到妥善治療呢?下面跟著小編一起來看看吧。

  厭食症患者最主要症狀是對食物提不起興趣,沒有胃口開懷吃東西。有些患者雖覺食慾好,但吃了幾口就覺得胃部飽脹不適而中止進食,或者見到食物就不想吃。

  如強迫進食,常誘發噁心嘔吐;一些患者甚至千方百計以誘導一吐為快。患者的想法和實際情況相差很遠,即使已經很瘦了,還老是覺得自己很胖。根據美國精神協會的標準診斷,厭食症患者的體重往往低於標準BMI15%。

  厭食症的生理表現及危害

  1、患者過多注意飲食和擔心發胖的心理,而主動拒食或過分節食,造成消瘦、營養不良,出現面板乾燥、水腫,甚至骨瘦如柴。即使這樣,還認為這就是“骨感美”,只有這樣的擔心和控制才會有如此的效果。

  2、女性多月經減少或停止,男女都有性慾缺乏。

  3、患者多有飢餓的感覺,但卻強迫自己不進食。

  他們善於研究食物的營養、熱量;隱藏或故意浪費食物。大約50%的厭食症者伴貪食症,暴食後又自己誘吐、服減肥藥、瀉藥等,或者大運動量活動,唯恐自己體重增加,從而導致水電解質紊亂(低血鉀、低血鈉等)和酸礆平衡失調(代謝性礆中毒)。

  4、心臟功能下降,心率緩慢、血壓下降、心率失常,導致猝死;心血流量降低,腦血管供血不足,易造成暈厥。

  5、體重明顯下降,出現水腫;體內激素水平異常,造成毛髮細疏或體毛過多等。

  6、患者常伴有性格改變,如抑鬱、焦慮、喜怒無常、強迫或反覆做某件事;常說謊、隱瞞其進食習慣等。

  厭食症的診治

  厭食症的診治必須視患者的病情而定,病情嚴重的話,甚至必須入院接受心理醫生、專科醫生及營養師的觀察及診治,再配合行為治療,使到病人的體重漸漸回升。若是病情還不太嚴重,在心理醫生的輔導下,也有可能康復。

  值得注意的是,厭食症患者如果仍處於發育期,而器官又已受到損壞,可能在病情好轉之後,功能還無法恢復正常,會影響到生理發育和成長。

  患者是否能康復,也必須視病人的意志力而定,療程則因人而異,從幾個月到幾年不等。最重要的是,要儘早治療,不要等到病情很嚴重才上門找醫生。

  值得一提的是,許多患者在患病初期都不願意承認自己患上厭食症,而家人由於生活忙碌,或是不常在一起用餐,而忽略了病人的病情,等到發現問題時,往往病情已不輕。

  厭食症是精神性的疾病,主要發生在十多至三十歲的年輕女性,但也有約十分之一的患者為男孩和年輕男子。最近一項調查顯示,有厭食症及貪食症徵狀或傾向的人約佔一成,而較嚴重的厭食症及貪食症的診斷人士約有3%。其他年齡層或因職業需要而要維持體重的人也有可能產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