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石能否手術取石

     據統計,痛風病人中約有20%~30%身體表面出現結石,由於結石多發生在四肢關節及附近,患者關節功能嚴重下降、致殘,甚至失去自理能力。部分病人結石手術後創口長期不能癒合,有些醫生就不願意做這種手術。那麼痛風結石能不能手術取石?如何手術?

痛風石形成過程痛風石是因為病人長期血尿酸增高,形成尿酸鈉(msu),沉積在各組織器官形成結石。除腦以外的內臟器官均可發生結石,以腎石症最多見。體表結石主要發生在四肢關節及附近的組織,結石出現的早晚、增長速度與血尿酸增高水平、高尿酸血癥持續的時間,及急性關節炎在同一關節發作次數呈正相關。骨關節結石嚴重者,手或足的數塊骨骼全被結石佔據。如果結石初始於軟組織,可使面板變薄、破潰,msu結晶或小結石不斷流出,形成潰瘍和竇道,反覆細菌感染,破口可數年乃至十多年不能癒合,合併骨髓炎者也並不罕見。因此應儘早手術取石。

術前準備①手術前首先應把血尿酸降至正常或近於正常水平,避免術後因尿酸過高,影響癒合。②需做手術的肢體要做x片影像檢查,x線易穿過結石,但軟組織中的結石常可見到周邊較整的密度稍高的塊狀影像。x線極少能透過骨質,所以結石密度明顯低於骨質密度,x線片常見蟲蝕樣、穿鑿樣、蜂窩樣的低密度骨缺損區,嚴重者一塊或數塊骨部分和全部缺失。③痛風屬代謝綜合徵的一種疾病,應積極治療高血壓病、糖尿病及合併腎功能損害等相關疾病,待病情穩定後再手術。

手術手術物件主要是指關節及附近的結石:①凡結石直徑超過2cm或出現多個結石,使體內尿酸池明顯增大,影響降尿酸治療者。②已有潰瘍、竇道或骨髓炎形成,使破口長期不癒合者。③結石影響關節功能、活動明顯受限的病人。手術時如果結石未侵及骨關節,不管是否合併潰瘍和竇道,多數都能將結石和包膜一同取出,切口在5~10天即可癒合。如結石深及關節和骨質,大塊結石取出後,應該再利用刮匙等器械將殘餘的結石碎塊儘量清除,否則結石殘渣會不斷從創口中溢位,影響癒合,此時應做引流處理,經引流後一月以上仍不封口者,應做二次清除術。少數骨骼破壞嚴重者,需置骨、關節融合、乃至截去患肢;所以提倡痛風石手術愈早愈好。

術後處理①降尿酸,結石術後少量結石殘渣溶解回到血液中,使血尿酸迅速增高,如不及時有效進行降尿酸治療,多數人術後會在非手術關節發生急性關節炎,有的多關節反覆交替發病。此時除了不吃富含嘌呤的食物外,宜加大降尿酸藥物的量,並在術前一天至術後七天,每日服1~3mg秋水仙鹼,可顯著減少急性關節炎。②加強對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腎臟病等相關疾病的治療,將這些病控制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