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傷性鼓膜破裂的特點

  (1) 外傷性鼓膜破裂的鑑定中,男性多見,左耳多於右耳,致傷原因多為掌擊。

  (2) 本組鼓膜穿孔均發生在緊張部,以前下象限發生率最高,約55%,與繼往報道相近。

  (3) 由於鼓膜供血較差,本組鼓膜周圍破裂後充血者血痂或少量出血。

  (4) 外傷性鼓膜破裂的形態依其致傷方式的不同各有其特點;掌擊或爆震所致鼓膜穿孔形狀不一,可為梭形、裂隙形或不規則形,可見其邊緣不整齊或內翻。本組梭形及不規則形穿孔較多,邊緣內翻;器械傷所致穿孔形狀各異,本組毛線針刺傷者為圓形,另兩例尖銳物刺傷者分別為梭形及不規則形。

  (5) 外傷形鼓膜破裂經適當治療後,多在2~3 周癒合,如鼓膜癒合後仍有傳導性耳聾存在,可能有聽骨脫位 。本組中鼓膜愈後仍有聽力下降者,約40db,根據《人體輕傷鑑定標準》第二章第十一條仍評定為輕傷。病案的鑑定,需將慢性化膿性中耳炎所致穿孔與外傷性鼓膜穿孔相鑑別,前者所致鼓膜穿孔多為圓形或橢圓形,周圍鼓膜無充血或血痂,乳突x光片或乳突多呈硬化型,而外傷性鼓膜穿孔多氣化良好。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時間的推移,外傷性鼓膜破裂的情況可發生一定程度的變化,尤其繼發感染者,可失去外傷性鼓膜穿孔的特有形態,而小的破裂可在短時間內癒合,這為我們的傷情評定增加了難度。鑑於此,我們常對外傷性鼓膜破裂者,早期錄影,以記錄傷後鼓膜破裂的初期表現,為以後鑑定提供較為客觀的依據。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