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晚期護理

  肺癌晚期護理主要是多給患者精神安慰,消除肺癌晚期患者對死亡的恐懼感,要鼓勵和訓練肺癌晚期患者的配偶和親屬,給患者以撫愛、擁抱,輕言細語,多拉家常,表達對患者的摯愛和眷念,滿足他們心理上對親情的渴望,忘記對死亡的恐懼,從而獲得精神上的歡愉。

  幫助生活不能自現的肺癌晚期患者定期翻身,每天擦洗,按摩手足。可用紅花酒精塗摩受壓部位,防止褥瘡發生。

  如咳嗽有痰,鼓勵患者自行咯出,排痰困難者,可拍背助其排痰,必要時輔以吸痰器,休息睡眠時注意頭偏向一側臥位,以防痰涎窒息。若發現患者突然失語、面色改變、呼吸停止,必須馬上報告醫生,緊急搶救。

  對於疼痛患者應儘量滿足他們的止痛要求,不要害怕麻醉止痛劑的成癮性,以提高其生活質量。

  對於可以輕微活動的患者,可陪他們慢走、散步、活動筋骨,以不過度為要。

  可適當聽聽輕音樂、民樂,以及貝多芬命運交響曲等,使身心放鬆,改善其生活質量。

  密切觀察肺癌晚期患者的呼吸、血壓、脈搏、體溫、神志的變化。如有異常,馬上報告醫師,對症處理。

  肺癌晚期患者飲食應豐富多樣、清淡、富有營養,以肉粥、魚粥、蛋粥、苡米粥、百合粥、枸杞等各種粥類、湯類為主,配合水果、新鮮蔬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