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火旺的症狀及調理

胃是人體的重要器官,因為我們每天吃的食物都是透過它來消化吸收的。但是,在現代生活中,有好多年輕人因為不良的飲食習慣和生活習慣而造成胃火旺盛的情況。胃火旺盛是指胃受熱邪侵襲,或過食辛溫香燥,以致胃中陽熱偏亢的病理變化。那麼胃火旺的症狀有哪些呢?胃火旺怎麼調理呢?下面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胃火旺的症狀

胃火,也就是我們的胃上火了,胃上火主要是因邪熱犯胃或者是嗜酒、嗜食辛辣、過食膏粱厚味導致的助火生熱。還有就是因為內氣滯、血瘀、痰,溼、食積等鬱結化熱、化火,均能導致胃熱。肝膽之火,橫逆犯胃,亦可引起胃熱。胃熱多由偏食辛辣厚味,胃火素旺,或邪熱犯胃,或氣鬱化火所致。其病理表現是,胃熱熾盛,則腐熟功能過於亢進,可出現胃中嘈雜,消谷善飢等症,熱盛火熾,多消爍津液,而致燥熱內結,胃失和降,可見口苦、口渴引飲、大便秘結等症。

胃火旺怎麼調理:

1、忌辛辣食物:俗話說的好預防勝於治療,胃火大多半是由於飲食不當導致,例如辛辣食物,酗酒,都會助火生熱,使得胃火旺盛,平時我們儘量避免使用辛辣食物,這樣就可能降低胃火。

2、食療去火:有些食物會導致胃火上升,同樣有些食物一樣可以幫助我們降低胃火,例如綠豆粥就能幫我們降低胃火,綠豆含有豐富營養元素,有增進食慾、降血脂、降低膽固等作用,夏日喝綠豆粥可以去胃火,但身體虛寒者不要多食。

3、補充水分:俗話說的好,水火不容,可見水對火是有剋制作用的,當你感覺自己胃火大的時候,可以多喝水,喝水能夠解決胃火大的問題。

4、保證睡眠質量:身體過度疲勞會導致上火,再加上睡眠質量不好,更會火上加火,每天要注意睡覺時間,身體在休息的時候也是排毒的時候,如果此時休息不好影響身體排毒,會使得毒素殘留體內,導致身體上火,所以保證睡眠質量很重要。

從上面我們可以瞭解到胃火旺的症狀及調理方法,如果經常吃一些油炸與生硬的食物,就容易導致胃火旺,所以大家平時一定要注意飲食問題,避免上火,胃上火主要是因邪熱犯胃。平時我們儘量避免使用辛辣食物,這樣就可能降低胃火。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