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癌術後複查什麼

甲狀腺癌是腫瘤科最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是由於甲狀腺組織的癌變導致的,並且逐漸年輕化,嚴重威脅到患者的生命健康。不過患者也不必有太多的憂慮,甲狀腺癌作為最常見的腫瘤科癌症,有著比較成熟的治療方式。

甲狀腺癌手術包括:甲狀腺全切或近全切(甲狀腺切除術)。大多數病例,醫生推薦甲狀腺全切治療甲狀腺癌。外科醫生會在患者頸部開個口以進入甲狀腺。多數病例中,外科醫生會留下甲狀旁腺周圍的小片甲狀腺組織以減少甲狀旁腺損傷的風險。有時外科醫生更傾向於進行甲狀腺近全切除術;清掃頸部淋巴結。切除甲狀腺時,外科醫生還會切除頸部腫大的淋巴結,並且取樣進行癌細胞檢測;甲狀腺部分切除術(甲狀腺葉切除術)。某些情況下,如甲狀腺癌非常小時,外科醫生可能會推薦僅切除甲狀腺的一側(腺葉);甲狀腺手術有出血和感染的風險。甲狀旁腺在手術期間也可能出現損傷,這會導致人體低血鈣。還有聲帶相關神經意外受傷的風險,這會引起聲帶麻痺、聲音嘶啞、聲低或呼吸困難。

甲狀腺術後要根據患者的年齡、病情分期、病變範圍等綜合情況合理安排複查,常規復查包括B超檢查、甲狀腺功能檢查、甲狀旁腺功能檢查、血鈣指標檢查等,此外還需透過纖維喉鏡檢查有無聲帶麻痺。如果在複查過程中發現異常,需再做同位素掃描、PET-CT等檢查。

剛做完手術患者多吃易消化食物、以流食為主,康復過程中患者可以多吃山藥、蘿蔔、海參等抗甲狀腺癌的食物,忌吃辛辣等刺激性食物,以免受到甲狀腺受到刺激。保持食物多樣化,營養藥均衡。經常性的鍛鍊身體,提高自身體抗力,並減少合併症發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