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患者日常注意事項有哪些

大腸癌疾病的發生無疑給人們的生活帶來了非常嚴重的負擔,所以要想能夠保證疾病的有效治療,日常的輔助作用也是必不可少的,所以要懂得一些科學的護理知識才能夠最終達到理想的狀態,那麼有哪些相關的注意事項呢?

高脂肪膳食會促進腸道腫瘤的發生,尤其是多不飽和脂肪酸,雖能降低血脂,但有促癌發生的作用。膽固醇本身並不致癌,但與膽石酸同時反應,有促癌作用,說明膽石酸是促癌因素。因此,結腸癌的病人,不要吃過多脂肪,脂肪總量佔總熱能30%以下,動、植物油比例要適當。也就是說,在一天的膳食中,包括食物本身的油脂量,加上烹調中用油,每日脂肪要在50克以下。

有的朋友懼怕冠心病,控制動物脂肪很嚴格,經常以植物油為主,甚至不吃動物油,這樣會造成體內過氧化物過多。因為植物油中碳鏈不穩定、易氧化,如果適當的吃些動物脂肪,就會使碳鏈穩定,不易氧化,並減少體內自由基的形成,所以一定要科學飲食,講究油脂的合理配比,建議飽和脂肪酸與多不飽和脂肪酸及單不飽和脂肪酸的比為1:1:1。

豐富的蔬菜,如芹菜、韭菜、白菜、蘿蔔等綠葉蔬菜,膳食纖維豐富的蔬菜可刺激腸蠕動,增加排便次數,從糞便當中帶走致癌及有毒物質。如果結腸癌向腸腔凸起,腸腔變窄時,就要控制膳食纖維的攝入,因為攝入過多的膳食纖維會造成腸梗阻。此時應給予易消化、細軟的半流食品,如小米粥、濃藕粉湯,大米湯、粥、玉米麵粥、蛋羹、豆腐腦等,這些食品能夠減少對腸道的刺激,較順利的透過腸腔、防止腸梗阻的發生。

同其他胃腸道手術的病人一樣,要遵醫囑給予飲食,飲食要以稀軟開始到體內逐步適應後再增加其它飲食。應注意不要吃過多的油脂,要合理搭配糖、脂肪、蛋白質、礦物質、維生素等食物,每天都要有穀類、瘦肉、魚、蛋、乳、各類蔬菜及豆製品,每一種的量不要過多。這樣才能補充體內所需的各種營養。手術後初期不能正常進食時,應以靜脈補液為主。手術後注意加強護理和飲食營養,促進病人身體恢復。

腸道性疾病對於日常的飲食有著非常嚴格的要求,所以一旦出現相關的症狀之後患者必須要從全面著手準備,在與大腸癌疾病對抗的過程當中才能夠取得一定的優勢,也能夠有效的緩解疾病的疼痛,這對於患者是非常重要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