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的危害

高血壓是一種常見病和多發病,此病一般起病緩慢,患者早期常無症狀,或僅有頭暈、頭痛、心悸、耳鳴等症狀,但是,對於高血壓長期的危害,我們卻不容小覷,下面讓我們來了解高血壓的危害:

1、前期危害

頭疼,部位多在後腦,並伴有噁心、嘔吐等症狀。若經常感到頭痛,而且很劇烈,同時又噁心作嘔,就可能是向惡性高血壓轉化的訊號;

眩暈,女性患者出現較多,可能會在突然蹲下或起立時有所感覺;耳鳴,雙耳耳鳴,持續時間較長;

心悸氣短,高血壓會導致心肌肥厚、心臟擴大,心肌梗死、心功能不全,這些都是導致心悸氣短的症狀;

失眠,多為入睡困難、早醒、睡眠不踏實、易做噩夢、易驚醒。這與大腦皮質功能紊亂及自主神經功能失調有關;

肢體麻木,常見手指、腳趾麻木或面板如蟻行感,手指不靈活。身體其他部位也可能出現麻木,還可能感覺異常,甚至半身不遂。

2、中後期危害

對血管的損害:高血壓加重全身小動脈硬化,使心、腦、腎等重要器官發生缺血、缺氧、功能受損;形成動脈粥樣硬化,容易造成血管出、血栓;還可形成動脈瘤,一旦血壓驟升,血管瘤破裂即有生命危險。

對心臟的損害:血壓偏高使心臟負荷加重,易發生心室肥大,進一步導致高血壓性心臟病、冠心病、心力衰竭、心律紊亂。

腦部常見腦出血和腦梗塞。

使腎萎縮,然後導致腎功能。

3、高血壓的併發症

(1)、引發腦血管疾病

高血壓病的主要直接併發症是腦血管病,尤其是腦出血。

(2)、引起腎臟病

長期高血壓可導致腎小動脈硬化。腎功能減退時,可引起夜尿,多尿、尿中含蛋白、管型及紅細胞。尿濃縮功能低下,酚紅排洩及尿素廓清障礙。出現氮質血癥及尿毒症。

(3)、引起猝死

猝死是臨床上最為緊急的狀態。它表現為忽然發生呼吸、心跳停滯,意識喪失,並常於1小時內死亡。高血壓因左心室負荷增加,而致左室肥厚,易患心律失常、冠心病,是猝死的高危因素。冠心病猝死約佔全部心血管病猝死的90%。

透過這篇文章,我們瞭解了高血壓給我們日常生活和身體健康造成的危害,為了避免這些危害,我們應該要注重生活習慣和生活調養,養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及早預防高血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