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傷燙傷的水皰應否挑破

大部分的燒傷是輕度的,不需要入院。水皰可以是淺二度,也可以是深二度燒傷的體徵。是否應該剪除呢?醫生專業裡也眾說紛紜。有什麼證據呢?首先我們看看水泡本身的作用和水泡液體的功能。

水皰本身可以保護下面的真皮創面組織,防止外界的細菌侵入,減少疼痛和反覆換藥時的疼痛,同時也賦予傷口一個溼潤即有利於癒合的環境。在五十年代和當今環境惡劣的情況下,保留水皰是有效的療法。

水皰液體含有很多生物複合物抑制淋巴細胞免疫功能和微迴圈。水泡的上皮組織本身是個壞死的組織,可使感染加聚。切除水皰的死皮可以減少感染。用現代的敷料包紮可保持一個星期的敷料可以提供一個溼潤的癒合微環境,是現今很多醫生的首選。

那麼到底應怎麼做呢?2006年燒傷護理和研究雜誌的指引建議:1、小於6毫米的水皰,手,腳比較厚的水皰,可以不剪開,以減少疼痛。

2、大於6毫米,較薄的水皰,妨礙行動的水皰,應剪除,以減少感染機率,提高區域免疫功能,促進癒合。

3、用合成,生物新一代敷料,可保持溼潤的細胞生長的微環境並減少換藥次數,增進癒合。

基因療法是透過轉基因方法將遺傳物質匯入某類患者的特定細胞內,使匯入基因表達以補充缺失或失去正常功能的蛋白質,或抑制體內某種基因的過量表達,達到治療疾病的目的。隨著對基因及基因功能研究的不斷深入,對瘢痕產生的分子機制越來越明瞭,並可能篩選出特異的調節器控基因,發展相應的干預措施,為臨床治療燒傷瘢痕帶來新的突破。

燒傷後瘢痕治療主要以預防為主,並且根據不同患者的不同病情采用不同的系統治療方案,以使患者達到最佳的預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