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形紅斑

多形紅斑為急性炎症性面板病,有自限性,皮疹多形,有紅斑、丘疹、風團、水皰等,特徵性皮損為靶形損害即虹膜狀皮疹,有不同程度黏膜損害,少數有內臟損害。本病春秋季好發,多發於兒童和青年女性。

一、多發於春秋季,病因未明,但可能與病灶,藥物或其他因素的過敏有關。

二、臨床疾狀常有輕重兩型。

一)輕型皮疹多發於四肢伸側和手足背,皮疹多形,有斑疹,丘疹、水皰或大皰,典型的可有虹膜樣改變,病程具自限性,但常復發。皮疹有不同程度癢感,少數病人有關節痛。

二)重型又稱Stevens—Johhson氏綜合徵,全身症狀明顯,常有發熱、頭痛、乏力,皮疹較輕型為多且重,可出現糜爛或紫癜樣,且可累及粘膜,少數病人可有內臟病變,甚至死亡。

治療要點

一、找出可疑病因並去除之。

三、內用抗過敏藥物和皮質激素、抗生素等藥物,對重型病人注意補充營養,保持體液和電解質平衡等療法。

前驅症狀有頭痛、發熱、四肢倦怠、食慾不振、關節和肌肉痠痛、扁桃體炎及呼吸道感染等症狀。皮疹多形,有紅斑、丘疹、風團、水皰、大皰和紫癜等。臨床分3型最常見,為輕症型,多與單純皰疹病毒感染有關。皮疹以紅斑、丘疹為主,亦見風團,分佈於四肢末端伸側面。充分發展的紅斑可形成靶形損害。皮疹光照後加重,可出現同形反應,有輕度瘙癢,黏膜損害輕,常侷限於口腔黏膜。

相信大家看了以上講解的內容以後,對多形紅斑就有了一定的瞭解了!希望以上講解的內容能對大家有所幫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