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動脈瘤有什麼好的治療方法

腦動脈瘤的治療,一直是一個老大的難題。我們平時在生活中,如果不太注意這方面的保護,就很有可能會得這方面的疾病,發展到嚴重的時候,就是腦動脈瘤。那麼,現在腦動脈瘤有什麼好的治療方法呢?

內科治療

內科治療只能用於未破裂動脈瘤,主要措施是控制各種能夠誘發動脈瘤破裂的危險因素,如控制血壓、戒菸、避免緊張或者透過各種方法來放鬆,還要定期進行影像學檢查,監測動脈瘤的大小和發展的情況。

外科治療

動脈瘤的直接手術方法包括:動脈瘤頸夾閉術、動脈瘤頸結紮術、動脈瘤孤立術、動脈瘤壁包裹術、動脈瘤體鉗夾術、巨大動脈瘤的切開縫合術。

外科夾閉術:是1937年WalterDandy發明的,當時他利用一個銀質的V字形金屬夾子夾在頸內動脈瘤的頸部而成功的完成了手術。現在的動脈瘤夾通常由鈦合金製成,已經出現了數百種大小、形狀和型號各異的動脈瘤夾,根據動脈瘤的大小和部位選擇合適的夾子。

動脈瘤頸的夾閉術是最常用和最理想的方法,將動脈瘤頸與四周組織分離,然後用動脈瘤夾將瘤頸夾閉,這樣既將動脈瘤排除在血流之外,又能保留載瘤動脈的血流通暢。

頸結紮術:用特製的絲線引導器將絲線圍繞瘤頸並行結紮,現在已經很少應用。

動脈瘤的孤立術:即將動脈瘤的載瘤動脈予以結紮,使動脈瘤孤立於動脈系統之外。此法適用於動脈瘤頸很廣,不能與四周組織分離;或手術時動脈瘤頸部破裂出血,無法再將瘤頸夾閉,或梭形動脈瘤,沒有瘤頸。此法雖將動脈瘤去除,但切斷了載瘤動脈血流,因此常與腦血管重建術配合應用,以減少缺血併發症,已很少單獨應用。偶然用於末梢動脈瘤。

動脈瘤體鉗夾術:在無法滿意夾閉瘤頸時,將動脈瘤體與四周組織分開後,用多個動脈瘤夾或特製的金屬夾將瘤體夾住,將動脈瘤內腔夾閉,由於需遊離瘤體,瘤體破裂風險大,不做常規應用。

巨大動脈瘤切開縫合術:如動脈瘤巨大,難以分出瘤頸,可先將載瘤動脈臨時阻斷,將動脈瘤孤立,然後切開瘤頂,清除瘤內容,切除侵及瘤頸的硬化斑塊,再用雙極電凝縮小瘤頸,如仍不能以動脈瘤夾將瘤頸夾閉,可用顯微手術將瘤頸的開口縫合。

腦動脈瘤的治療一直是臨床上在著重研究的一種問題,相信廣大患者朋友看了我的介紹,對於如何選擇治療方法,有了一個較為清楚地認識。腦動脈瘤的危害性真的很大,希望大家有所重視。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