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如何治療支氣管擴張

生活中很多的支氣管擴張患者沒有進行詳細的檢查,導致了支氣管擴張病情隱性發展。臨床上有不少支氣管擴張患者由於不知道自己患病,錯過了早期的治療,支氣管擴張患者儘早診斷很關鍵。人們要注意瞭解支氣管擴張的危害,進行根本上的治療,那如何進行操作呢?

方1 清化止血湯

{處方組成}桑白皮10克、象貝母10克、光杏仁10克、竹瀝10克、半夏10克、紫菀10克、阿膠10克、黃芩12克、全瓜蔞12克、仙鶴草15克、梔子10克,每日1劑,分早晚2次服。

{功效}清肺化痰,止咳斂血。

{主治}支氣管擴張咯血(痰熱壅肺型)。咳嗽氣急,痰多,質粘厚或稠黃或有腥味,咯血,口乾而粘舌苔黃膩,脈滑數。

{處方來源}摘自《陝西中醫藥》雜誌,1997,(4)

方2 清肝瀉肺止血湯

{處方組成}牡丹皮8克、鬱金10克、白芍10克、阿膠10克、紫菀10克、仙鶴草15克、鐘乳石3克、小薊12克、柴胡12克、生地12克。上藥水煎服,每日1劑,分早晚2次服。

{功效}清肝瀉火,止血鎮咳。

{主治}支氣管擴張咯血(肝火犯肺型)。咳嗽氣逆,咯血鮮紅,肋痛善怒,面赤口苦,舌紅苔黃,脈弦數。

{處方來源}摘自《陝西中醫藥》雜誌,1997,(4)

方3 滋陰降火止血湯

{處方組成}仙鶴草15克、牡丹皮6克、生地15克、阿膠10克、紫菀12克、款冬花12克、澤瀉10克、黃芩炭6克、山茱萸10克。上藥水煎服,每日1劑,分早晚2次服。

{功效}滋陰降火,潛陽止血。

{主治}支氣管擴張咯血(陰虛火旺型)。反覆咯血,血色鮮紅,乾咳咽燥,舌紅少津,脈細數。

支氣管擴張的治療方法多種多樣,生活中的不注意會患上支氣管擴張的,近年來支氣管擴張不斷升高的發病引起大家的擔憂。生活中很多的危險因素會引起支氣管擴張發作,生活中人們有必要了解這種疾病的危害。
<-r-><-n->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