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膽囊結石但沒有症狀的女性懷孕前需要切除膽囊嗎?

我個人的建議是:切除膽囊

理由是:

1.儘管暫時沒有症狀,但在將來出現腹痛等症狀的機會逐年增大,而且膽囊結石時間越長,膽囊發生病變的可能越大,膽囊結石一般也會逐漸增大,而即使始終沒有症狀,如果膽囊結石增大到2.5cm或病史長於10年以上,由於癌變的機會相對增大,也建議行膽囊切除。上海仁濟醫院膽胰外科李可為

2.懷孕後人體內雌激素和孕激素大量增加,膽囊的收縮功能下降,膽汁易於淤積於膽囊內,加上國內傳統上會在孕期加強營養,往往是大魚大肉,這些都是急性膽囊炎發作的高危因素。

3.一旦在孕期出現急性膽囊炎,處理將投鼠忌器,用藥上由於害怕對胎兒產生不利影響,因此受到很大侷限,如果藥物不能控制,面臨著需要膽囊穿刺引流甚至急診手術,這對孕婦和家屬來說往往是個兩難選擇,即使穿刺引流有效,一般都建議到切除膽囊時再拔除引流管,那樣就面臨著將在整個孕期甚至哺乳期都帶著引流管,對於生活將造成很大困擾。如果面臨手術,那手術創傷和麻醉對胎兒將產生多大影響是完全無法預測的。

4.當然,如果預防性膽囊切除,手術本身也是有風險的,但目前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已經非常成熟,發生嚴重併發症的機會遠遠小於帶著膽囊結石懷孕可能帶來的困擾。

5.最後,值得提醒大家的是,這只是作者個人的觀點,目前國內外尚無相關的治療指南推薦在懷孕前行預防性膽囊切除。本人計劃做一個課題,相信幾年後會有相關更準確可靠的資訊和意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