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和痔瘡如何區分

便血是大腸癌和痔瘡的共同特徵。這樣看來,痔瘡和大腸癌是有著一定聯絡的。在臨床門診過程中,經常聽到有一些病人會問,痔瘡到底會不會變癌要回答這個問題,首先得從痔瘡的形成說起。

大腸癌為結腸癌和直腸癌的總稱,大腸癌是指大腸粘膜上皮在環境或遺傳等多種致癌因素作用下發生的惡性病變預後不良,死亡率較高。大腸癌是大腸粘膜上皮起源的惡性腫瘤,是最常見的消化道惡性腫瘤之一。

1、從年齡上來看,痔瘡可能發生在任何年齡的人身上,而腸癌患者多是中老年人,尤其是年齡在40至60歲的人群,如果發現大便帶血,要及時檢查,排除大腸癌。

2、肛門指檢,大部分的痔瘡和腸癌都是發生在手指可以觸及的部位,因此肛門指檢是一種有效的方法。如果手指觸到的是一些凸起的小粒則為痔瘡,如果觸到腸內有菜花狀的硬塊,或邊緣隆起、中央凹陷的潰瘍,就要高度懷疑是腸癌了。檢查後,指套上沾有血液、膿液的,也是腸癌的特徵性表現。當然,肛門指檢最好請經驗豐富的肛腸專科醫生做。

肥胖:痔瘡會導致肥胖,你知道嗎痔瘡患者因為肛門組織血管腫脹常有刺痛感、行動不便,加上現在的女性大多經常久坐,血液迴圈受阻,新陳代謝減緩,此外,三餐不均衡,飲食不健康,不僅導致了痔瘡,肥胖也隨之而來。

3、觀察大便及出血顏色

大腸癌與痔瘡患者都會出現大便帶血的情況,但痔瘡患者血色鮮紅,與糞便不相混合,血液多隨大便排出後滴下。而腸癌患者大便血色較暗,多混在大便裡。在腸癌晚期,還會出現排便習慣的改變,比如原來是一天一次大便,現在幾天一次或一天十幾次,並且帶有黏液,還有下墜的感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