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調理肝火旺盛呢

天氣進入秋季以後,我們都知道天氣比較乾燥,天乾物燥的季節中,是需要注意的是預防肝火旺盛,有不少人身體本身陽氣充沛,肝火旺盛,會引起亂髮脾氣,上火,食慾不振,消化不良等等,調理肝火旺盛是最關鍵的選擇,想要在秋季不受肝火的困擾,怎樣調理肝火旺盛呢。

肝火旺怎麼調理

多補水有利肝臟排毒

肝臟作為人體最大的解毒器官,所有體內的毒素幾乎都要經過肝臟代謝,排出體外。這個過程需要大量的水,水分不夠,體內的毒素不容易被稀釋,較難排出體外,這對肝臟來說也是不小的負擔。

而秋季氣候乾燥,人體水分蒸發加速,身體容易缺水,所以,秋季更要補充大量水分,讓體內毒素及時排出,減輕對肝臟的危害。

多喝水有利肝臟排毒調理肝火旺

飲食不當加重肝臟負擔

除了季節特有的原因,飲食不當也是秋天肝病高發的重要誘因。在酷熱的夏季裡,人們由於喝冷飲、吃冷凍品,脾胃功能已經減弱,肝臟也承受著一定負擔。

這時候如果突然大量進補,會驟然加重脾胃和肝臟的負擔,特別是現在的年輕人工作非常緊張,活動量又很少,如果補充大量的牛羊肉等高脂肪含量食物或是辛辣油膩的東西,很容易使血糖堆積在肝臟,誘發肝病。

透過食補健脾護肝

“五色飲食養五臟”,而肝主青色,“青色入肝經”,因此平時可多吃一些青色的食物,例如菠菜、芥藍、青瓜、冬瓜、綠豆等,具有滋陰潤燥,舒肝養血的功效。

“肝性喜酸”,根據酸味入肝的原理,可以在日常多食用一些米醋,除了益肝還可以預防感冒。同時,適當保養脾胃的消化功能,吃一些有益氣健脾功效的中藥,如薏仁、扁豆等,對調養肝臟也大有裨益。

此外,不少中藥都具有健肝疏肝的作用,如山楂、葛花、絞股藍等。

肝火旺盛一直以來時而很困惑的問題,很多人覺得肝火旺盛,需要滋補但不能大補所有的補品中吃了都容易引起上火,就會讓肝火旺盛的疾病上病情更加嚴重,所以怎樣調理肝火旺盛呢?首先我們要注意的是,平時吃一些健脾開胃的食物,可以開胃的食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