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人飲食注意的事項

糖尿病人飲食的注意事項:

1、菜餚少油少鹽糖尿病人應選少油少鹽的清淡食品,菜餚烹調多用蒸、煮、涼拌、涮、燉、滷等方式。烹調宜用植物油,儘量減少赴宴。在赴宴時也要儘量按照平時在家吃飯時的量和食物間的搭配來選擇飯菜。

2、多吃肉、少吃飯並不科學有人認為肉是蛋白質,飯才是糖,因此,多吃肉不會引起血糖升高。其實不然,肉到體內也能轉變成糖和提供脂肪。糖尿病患者每日膽固醇攝入量應小於200毫克,要限制動物性脂肪及含飽和脂肪酸高的脂肪攝入,少吃油煎、炸食物及豬、雞、鴨、腰花、肝、腎等動物內臟類食物。

3、進餐定時定量注意進食規律,一日至少進食三餐,而且要定時、定量,兩餐之間要間隔4-5小時。注射胰島素的病人或易出現低血糖的病人還應在三次正餐之間加餐2-3次,可從三次正餐中拿出一部分食品留做加餐用,這是防止低血糖行之有效的措施。

4、無糖糕點也要控制雖然無糖糕點不含蔗糖,但糕點是澱粉做的,同樣會產生熱量,故不能隨便多吃。

5、多食用粗糧在控制總熱量的前提下,碳水化合物應占總熱量55%-60%左右。日常飲食中,糖尿病患者宜多選用複合碳水化合物和粗糧,尤其富含高纖維的蔬菜、豆類、全穀物等。

糖尿病患者儘管食慾和食量正常,甚至增加,但體重下降,主要是由於胰島素絕對或相對缺乏,機體不能充分利用葡萄糖產生能量,致脂肪和蛋白質分解加強,消耗過多,呈負氮平衡,體重逐漸下降,乃至出現消瘦,一旦糖尿病經合理的治療,獲得良好控制後,體重下降可控制,甚至有所回升,如糖尿病患者在治療過程中體重持續下降或明顯消瘦,提示可能代謝控制不佳或合併其他慢性消耗性疾病。

在糖尿病患者中亦是常見的,由於葡萄糖不能被完全氧化,即人體不能充分利用葡萄糖和有效地釋放出能量,同時組織失水,電解質失衡及負氮平衡等,因而感到全身乏力,精神萎靡。

不少糖尿病患者在早期就診時,主訴視力下降或模糊,這主要可能與高血糖導致晶狀體滲透壓改變,引起晶體屈光度變化所致,早期一般多屬功能性改變,一旦血糖獲得良好控制,視力可較快恢復正常。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