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糖尿病危及母嬰健康預防需注意這些

糖尿病很常見,妊娠糖尿病更是屢見不鮮,那麼,妊娠糖尿病應該如何防治呢?下面我們就來了解下。

妊娠期糖尿病對母嬰危害大

什麼是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一般指的是在妊娠期間,首次發現的、不同程度的糖代謝異常。它的發病原因複雜,屬於一個多因素的疾病,和遺傳以及早期的胎盤激素這些都有關係。

肥胖的患者和高齡妊娠、多胎妊娠,以及多次妊娠、多囊卵巢綜合徵的患者,容易發生妊娠期糖尿病。如果是有過不良的產後病史,比如說分娩有先天畸形兒,或者是胎停,以及巨大兒的分娩史、剖宮產史,又或者既往妊娠就出現過妊娠期糖尿病的這些女性,也比較容易出現妊娠期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對母親和胎兒都有一定的影響。對母親來講,它主要是增加不良妊娠的結果,比如說剖宮產、流產、產後感染,甚至包括產後糖尿病的發生,還會提高孕婦發生宮內窘迫的機率。那麼對胎兒來講,其發生巨大兒的風險會比較高,產後也會發生新生兒低血糖症和高膽紅素血癥。

妊娠糖尿病如何預防?

妊娠糖尿病不僅對胎兒健康有極大危害,對孕婦的健康也是十分不利,雖然大多數孕婦在分娩後,隨著具有抵抗作用的激素的消失,妊娠糖尿病可得到好轉,一部分婦女血糖恢復正常,但也有一部分女性會由此轉為永久性糖尿病者,或因再次妊娠、肥胖、更年期等原因而成為終身糖尿病患者。

因此,對有妊娠糖尿病發生的婦女在分娩後六週以上應再複查,重新按常規診斷標準在進行確認其病情歸屬。患妊娠糖尿病的孕婦,出生畸形兒的發生率為10%-25%,圍產兒病死或早產的發生率約為5%-10%,故而,對孩子來說損傷是非常大的。另外,如果孕婦在妊娠期間進行胰島素治療,還可能使新生兒出現低血糖症,因此,女性在妊娠生活中應由其謹慎,從飲食、運動、生活習慣等方面要多加防範,加強對妊娠糖尿病預防的工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