汞 - 中藥材

水银,中药名。为液态金属汞,并含有微量的银,天然汞矿不甚多见,通常系用辰砂矿石加热蒸馏而得。分布于贵州、四川、湖南、广西、云南等地。具有消毒,泻下,利尿,杀虫,灭虱之功效。常用于皮肤疥疮,顽癣,头虱。

功效作用

功能

消毒,瀉下,利尿,殺蟲,滅蝨。

主治

用於面板疥瘡,頑癬,頭蝨。

用法用量

外用適量,不宜內服。現已不用或少用。

注意事項

汞劑對消化道有腐蝕作用,對肝、腎、毛細血管均有損害作用。孕婦忌用。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將辰砂礦石砸碎,置爐中通空氣(或加石灰及鐵質)加熱蒸餾收取,過濾除去雜質。

藥材鑑別

藥材性狀

在常溫下為不透明的重質液體,呈銀白色,微有光亮,極易流動或分裂為小球,流過處不留汙痕,不沾手,遇熱易揮發。比重13.6,沸點358℃。在零下39℃時凝固成金屬樣固塊。不溶於水、醇、鹽酸,能溶於硝酸、熱濃硫酸中,形成汞鹽。加白堊或脂肪可研成極細狀。

礦物學資訊

生長環境

常成小珠球存在於石灰岩、板岩、砂岩礦脈及岩石的洞隙內或浮土中,或辰砂礦的氧化帶。分佈於貴州、四川、湖南、廣西、雲南等地。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