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體脂肪移植失敗修復 - 醫療美容

自体脂肪移植失败修复是对自体脂肪移植填充术后出现手术形态不美、效果不佳、不良并发症等情况进行修复。由于不同失败情况,其修复的方法也不同:对于外观形态不一致、不对称,塑形效果不佳,造成的脂肪填充失败情况,需对缺陷的部位重新填入脂肪进行改善。针对填充脂肪量过多,造成填充部位过于饱满或凹凸不平,产生硬结等无法通过填充脂肪修复的患者,可通过激光溶脂等方法对脂肪进行溶脂液化,使多余的、坏死的脂肪排出体外,必要时还可再次适量填充脂肪塑形。自体脂肪移植失败修复的效果可以长期维持。该方法以美学标准,进行有效的修复手术;术后一般不会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

  • 标题:自体脂肪移植失败修复
  • 其他名:自体脂肪填充失败修复
  • 常用名:脂肪填充失败修复、脂肪修复
  • 科室分类:整形外科、医疗美容科
  • 解剖部位:头部-面部
  • 麻醉方式:局部麻醉/全身麻醉
  • 操作方式:注射、光电
  • 疼痛感:轻度疼痛
  • 手术时长:1.5~2小时
  • 治疗周期:单次
  • 效果持续:长期
  • 参考价格:10000~60000元
  • 恢复时间:3~6个月

適用人群

1、脂肪填充過量者。2、脂肪填充後脂肪被吸收者。3、脂肪填充後效果不佳者。4、脂肪填充後,填充部位凹凸不平者。5、脂肪填充後出現不良後遺症者(如結節、硬塊等)。

禁忌人群

1、心理障礙或精神異常者。2、不切實際,對手術效果過分迷信者。3、存在高血壓、糖尿病等嚴重全身慢性疾病且未控制者。4、手術部位存在感染、腫瘤、其他畸形者。5、哺乳期、妊娠期或月經期婦女。6、術前檢查存在明顯異常者,如凝血功能異常等。7、瘢痕體質者。8、未滿18週歲的求美者。

技術/手術風險

1、感染一般於術後5~7天出現,感染區域性紅腫熱痛,嚴重者區域性面板潮紅青紫或針孔不癒合流膿,一旦感染立即找醫生就診。2、血腫可由吸脂時動作粗暴,吸頭粗損傷大,出血不能及時引流出去,術後加壓包紮不當所引起,應及時找醫生處理。應及時拆除縫線,清理血腫,及時止血,同時注意傷口的護理,避免二次感染。3、術後區域性硬結注射時將脂肪顆粒均勻散開,廣泛與移植體接觸,儘可能多層次注射,術後一定要按摩、揉壓,使聚集脂肪散開。4、區域性面板凹凸不平術後一段時間內可出現凹凸不平。一般術後3~6個月,其自身可自行調節,大多可恢復平整,如仍有不平整,可再次將高的部位吸平,或將低凹處注射脂肪加以矯正。

效果說明

維持時間:一般可以長期維持。影響因素:受個人體質、操作規範、術後護理等因素的影響,不同患者術後的效果及維持時間會有差異。時間變化:隨著時間的變化,自體脂肪移植失敗修復的效果因人而異。再次填充自體脂肪者,可能出現自體脂肪被吸收的情況,修復效果逐漸消失,有需求者,諮詢專業醫生後可考慮進行二次手術治療;採用鐳射溶脂者,一般不會有特殊的變化。

術後護理

1、嚴重腫脹期(術後0天~3天)注射部位腫脹、會有輕度的淤青;注射針眼會有少許血痂。護理方法:注射部位塗紅黴素膏,不能沾水、擠壓、按摩、熱浴、冰敷;術後輸液或預防性應用抗生素3天,輕加壓包紮5~7天,防止炎症感染髮生;術後第二天回醫院換藥;禁菸酒及辛辣刺激性食物;保證手術部位清潔,防止感染。2、快速消腫期(術後4天~6天)吸脂部位輕度疼痛,腫脹逐漸消失,變化比較明顯,淤青基本吸收。護理方法:手術72小時後,可熱敷散淤青,但不可壓迫胸部;不可擠壓,不能按摩胸部。3、拆線日(術後7天~7天)7天到院拆線(因為術式不同,需按醫囑到院拆線)。護理方法:保持傷口清潔,防止感染;拆線後24小時內傷口不能沾水;不可用力揉搓傷口,可塗抹祛疤軟膏淡化疤痕;注意飲食清淡,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4、持續消腫期(術後8天~15天)腫脹逐漸吸收,效果初顯。護理方法:吸脂部位需要穿塑身衣1~3個月,睡覺儘量平躺,不可擠壓胸部;拆線後更換彈力衣,全天穿彈力衣。5、組織恢復期(術後16天~30天)移植的脂肪成活,效果基本穩定。護理方法:術後一個月內避免擠壓、按揉手術區域;術後一個月內禁菸酒及辛辣、海鮮等刺激性食物;可口服維生素E,促進成活。6、效果穩定期(術後31天~90天)效果穩定,呈現較佳狀態。護理方法:無需特殊護理,如對效果不滿意,可以進行二次填充。

術前注意

1、術前與醫生溝通,瞭解脂肪填充失敗修復的具體流程、相關風險、術前設計等,做好心理準備。2、完善體格檢查、心肺、血液等常規檢查,確認無嚴重全身性疾病。3、手術前確定身體健康,無傳染性疾病或其它身體炎症。4、術前半個月禁服或停用抗凝藥物、活血類中藥及阿司匹林。5、女性應避開月經期、哺乳期、妊娠期。6、準備好吸脂部位的彈力服。7、改變不良生活習慣,如術前禁止吸菸、飲酒等。8、術前清淡飲食,避免進食辛辣刺激、油膩食物。9、操作部位,近期若有手術史、外傷史、特殊藥物使用史或其他美容填充物植入史,須提前告知醫生。

相關醫學知識

吸脂的併發症主要有:1、血腫及血清腫的形成吸脂手術可能會損傷血管,引起出血。而出血如沒能及時止住,血液和血清會在腔隙上積聚,從而形成血腫和血清腫。2、抽吸部位的面板呈凹凸不平的狀態主要是抽吸量不均勻、術區和非術區的抽吸過渡界線過於明顯。3、面板出現皺褶主要是脂肪抽吸過多,沒有保留一定厚度的脂肪,受術者面板彈性差也會出現這種情況,此外包紮不當、術後沒有按規定穿上彈力衣也會導致面板出現皺褶。4、皮下形成瘀斑這是在吸脂時刮傷血管造成滲血所致,一般只要術後及時加壓包紮,這種現象會大為減少。5、感覺不敏感其中包括觸覺、痛覺和溫度覺,主要是在手術中傷及神經末梢所致,一般情況下在3~6個月內神經末梢會自動修復。6、切口感染主要是手術時沒有完全做到無菌操作,術後又沒有作常規的抗生素預防所致。7、面板壞死造成的原因主要是抽吸過淺,致使面板失去血供。此外,手術時手法過於粗糙,導致切口區域性面板損傷壞死。

手術分型

1、自體脂肪填充自體脂肪填充是從人體自身某些部位吸取多餘的皮下脂肪細胞,然後經過將吸出的混合物經淨化處理、注入藥物得到複合脂肪顆粒,選擇完整的顆粒脂肪細胞透過注射的方式再移植到自己需要進行脂肪填充的部位,從而對缺陷的部位進行改善。2、鐳射溶脂鐳射溶脂是運用一定能量的特殊鐳射,經電腦數字定位後在體外對著機體區域性照射數分鐘,以此將該部位多餘脂肪溶化掉,從而達到修復的效果。

優劣勢

1、優勢以美學標準,進行有效的修復手術;術後一般不會影響正常的生活和工作。2、劣勢可能需要多次手術,才能達到滿意效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