氯唑沙宗片 - 西藥

氯唑沙宗片,西药名。为中枢性肌松药。用于治疗各种急性、慢性软组织(肌肉、韧带、筋膜)扭伤、挫伤,运动后肌肉酸痛、肌肉劳损所引起的疼痛、由中枢神经病变引起的肌肉痉挛以及慢性筋膜炎等。

成分

本品的主要成分為氯唑沙宗。

性狀

本品為白色或類白色片。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治療各種急性、慢性軟組織(肌肉、韌帶、筋膜)扭傷、挫傷,運動後肌肉痠痛、肌肉勞損所引起的疼痛、由中樞神經病變引起的肌肉痙攣以及慢性筋膜炎等。

規格

(1)0.1g;(2)0.2g。

用法用量

飯後服用,成人每次0.2-0.4g,每日3次,症狀嚴重者可酌情加量,兒童遵醫囑。

不良反應

不良反應以噁心的消化道症狀為主,其次是頭昏、頭暈、嗜睡等神經系統反應,不良反應一般教輕微,可自行消失或在停藥後緩解。

禁忌

對氯唑沙宗過敏者。

注意事項

1、肝、腎功能損害者慎用。與吩噻嗪類、巴比妥酸類衍生物等中樞抑制劑及單胺氧化酶抑制劑合用時,應減少本品用量。 2、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未進行該項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3、兒童用藥:未進行該項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4、老年用藥:未進行該項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5、藥物過量:未進行該項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為中樞性肌肉鬆弛劑,主要作用於脊髓和大腦皮質下區域而產生肌肉鬆弛效果。口服後1小時內起效,持續3-4小時。

藥代動力學

本品經消化道吸收完全,1.5-2小時血藥濃度達到峰值,分佈於肌肉、腎、肝、腦和脂肪,至6小時藥物濃度明顯降低,本品在體內幾乎全部分解代謝。消除半衰期約1小時。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鑑別

1、取本品細粉適量(約相當於氯唑沙宗5mg),加氫氧化鈉試液10ml,加熱使氯唑沙宗溶解,放冷,濾過,加稀鹽酸調節pH值至1-2,溶液顯芳香第一胺的鑑別反應(中國藥典2000版二部附錄Ⅲ)。 2、取含量測定項下的供試品溶液,照分光光度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ⅣA)測定,在244nm與288nm的波長處有最大吸收,在264nm的波長處有最小吸收。

檢查

1、溶出度:取本品,照溶出度測定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XC第二法),以鹽酸溶液(稀鹽酸16.4ml加水至1000ml)為溶劑,轉速為每分鐘100轉,依法操作,經60分鐘時,取溶液適量,濾過,精密量取續濾液適量,加上述溶劑稀釋製成每1ml中含氯唑沙宗20μg的溶液,照分光光度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ⅣA),在280nm的波長處測定吸收度,另取經105℃乾燥至恆重的氯唑沙宗對照適量,精密稱定,加適量乙醇使溶解並用上述溶液稀釋製成每1ml含20μg的溶液,同法操作,計算出每片的溶出量、限度為標示量的75%,應符合規定。 2、其他:應符合片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版二部附錄ⅠA)。

含量測定

取本品20片,精密稱定,研細,精密稱取適量(約相當於氯唑沙宗20mg),置100ml量瓶中,加0.1mol/l氫氧化鈉溶液適量,振搖使氯唑沙宗溶解,並加0.1mol/l氫氧化鈉溶液至刻度,搖勻,照照分光光度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ⅣA),在288nm波長處測定吸收度;另精密稱取經105℃乾燥至恆重的氯唑沙宗對照適量,加0.1mol/l氫氧化鈉溶液溶解(必要時水浴加熱),並製成沒1ml總汗10μg的溶液,同法測定,計算,既得。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