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陰陽湯《辨證錄》 - 方劑

和合阴阳汤,中医方剂名。出自《辨证录》卷六。具有和其阴阳之气,佐以祛暑的功效。主治中暑,气不升降,阴阳拂,霍乱吐泻,角弓反张,寒热交作,心胸烦闷。

  • 名称:和合阴阳汤《辨证录》
  • 出处:《辨证录》卷六
  • 功用:和其阴阳之气,佐以祛暑
  • 主治:中暑,气不升降,阴阳拂,霍乱吐泻,角弓反张,寒热交作,心胸烦闷

組成

人參一錢,白朮二錢,茯苓五錢,香薷一錢,藿香一錢,蘇葉一錢,厚朴五分,陳皮三分,枳殼三分,砂仁一粒,天花粉一錢。

用法用量

水煎,探冷,徐徐服之。一劑陰陽和,二劑各症愈,不必三劑。

功用

和其陰陽之氣,佐以祛暑。

主治

中暑,氣不升降,陰陽拂,霍亂吐瀉,角弓反張,寒熱交作,心胸煩悶。

方義

此方分陰陽之清油,通上下之浮沉,調和於拂逆之時,實有奇功。以其助正而不增火,祛邪而不飭氣,化有事為無事也。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論:《辨證錄》:“中暑氣不升降,霍亂吐瀉,角弓反張。寒熱交作,心胸煩悶,人謂暑氣內熱,誰知陰陽拂亂乎?陰陽和則邪不能幹,苟陰不交陽,陽不交陰,邪即乘之而入。邪扶強不扶弱,陰強助陰,陽強助陽。夏人多陰虛陽旺,邪即乘陰虛而入,欺陰弱也。然陽旺又助陽不助陰,陰見邪助陽,又妒陽旺而相戰,陽又嫌與邪黨,欲嫁邪於陰,陰不受,於是陰陽亂,邪往來作崇。此陰陽所以不通,上升,下不降,霍亂吐洩,角弓反張,陰不交陽作寒,陽不交陰作熱,心胸竟成戰場,安得不煩悶。宜和陰陽,佐祛暑,緩調,不可遽折。用和合陰陽湯:參、香薷、藿香、蘇葉、花粉一錢,白朮二錢,茯苓五錢,厚朴五分,陳皮、積殼三分,砂仁一粒。水煎,探冷徐服。二劑愈,不必三劑。此分陰陽清濁,通上下浮沉,調和拂亂,實有奇功,助正不增火,祛邪不傷氣,殆此方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