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筋健骨膠囊 - 中藥

强筋健骨胶囊,中成药名。由川乌(制)、草乌(制)、马钱子(制)、续断、木瓜、川牛膝、天南星(制)、半夏(制)、陈皮、党参、 石斛、钩藤、百草霜、礞石组成。具有祛风除湿,强筋壮骨的功效。用于左瘫右痪,筋骨疼痛,风湿麻木,腰膝痿软。

成分

川烏(制)、草烏(制)、馬錢子(制)、續斷、木瓜、川牛膝、天南星(制)、半夏(制)、陳皮、黨參、石斛、鉤藤、百草霜、礞石。

性狀

本品為膠囊劑,內容物為棕褐色顆粒;氣微、味苦。

主要功效

祛風除溼,強筋壯骨。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左癱右瘓,筋骨疼痛,風溼麻木,腰膝痿軟。

規格

每粒裝0.3g。

用法用量

用黃酒或溫開水送服。一次4-6粒,一日2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嚴重心肝病,高血壓,嚴重肝、腎疾病及孕婦忌服。

注意事項

1、本品含士的寧、烏頭鹼,應在醫生指導下服用,不得任意增加服量,不宜長期連續服用。 2、若出現噁心、嘔吐、腹痛、腹瀉、頭昏眼花、口舌、四肢及全身發麻,畏寒,繼之瞳孔散大,視覺模糊,呼吸困難,手足抽搐,躁動,大小便失禁應停服,並速去醫院就診。 3、心血管疾病患者和肝腎功能不全患者慎用。 4、本品含有“士的寧”,運動員慎用。 5、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孕婦忌服;尚無本品在哺乳期婦女用藥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研究資料。 6、兒童用藥:尚無本品在兒童中應用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研究資料。 7、老年用藥:經藥效學研究表明:本品大、中、小劑量給藥對血壓、心率、心肌張力指數、腦血流量無明顯影響,可適用於高血壓、低血壓,以及有心腦血管疾患的病人使用,但嚴重心臟病,高血壓,嚴重肝、腎疾病患者忌用。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實驗結果表明本品具有抗炎鎮痛、提高小鼠股骨骨折應力及壓碎力、延長小鼠轉棒疲勞與游泳疲勞時間作用。對小鼠維甲酸骨質疏鬆模型有提高抗骨折應力的趨勢。透過本品與安定、鹽酸嗎啡對照實驗表明其對小鼠自發活動無影響,提示本品無鎮靜和興奮作用,高空作業、機動車駕駛等持續緊張工作者也可使用。本品對消炎痛所致小鼠胃潰瘍有一定的抑制作用,說明其對胃黏膜具有保護作用。

毒理作用

急性毒性研究表明,每日小鼠最大給藥量為10g/kg/日體重,相當於人每公斤體重日用量的166倍,本品經動物實驗口服給藥無明顯急性毒性反應。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36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