鞣柳硼三酸散 - 西藥

鞣柳硼三酸散,西药名。为抗真菌药。用于手癣、足癣。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其組分為鞣酸,水楊酸,硼酸。

性狀

本品為淡黃色粉末;具特殊刺激臭,水溶液呈酸性反應。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手癬、足癬。

規格

每包48g內含鞣酸18g,水楊酸18g,硼酸12g。

用法用量

外用。每晚1次。每次1包,溶於約1000ml(1L)熱水中,稍溫後浸泡患處,邊浸泡邊揉搓(約30分鐘)即可。

不良反應

偶見面板刺激如燒灼感,或過敏反應如皮疹、瘙癢等。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本品僅供外用,切忌口服。 2、不得用於面板破潰處。 3、避免接觸眼睛和其他黏膜(如口、鼻等)。 4、用藥部位如有燒灼感、紅腫等情況應停藥,並將區域性藥物洗淨,必要時向醫師諮詢。 5、用時勿與鐵器接觸,否則易變質。 6、不宜長期、大面積使用。 7、連用2次後,面板可見剝離現象,應讓其自然脫落。 8、糖尿病、周圍血管疾病患者慎用。 9、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10、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11、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2、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13、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1、不應與肥皂、清潔劑、痤瘡製劑、含酒精製劑、維生素A等同用,避免增加刺激和乾燥作用。 2、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水楊酸具有角質溶解和止癢作用,亦有抗真菌和促進其他藥物滲入組織作用,硼酸為弱防腐劑;鞣酸為收斂劑。

貯藏方法

遮光,在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