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度沙胺 - 西藥

洛度沙胺,西药名。常用制剂有滴眼剂等。用于过敏性眼病,如春季卡他性卡他性结膜炎、巨乳头性睑结膜炎、过敏性或特异反应性角结膜炎等,解除其症状和体征。由I型速发性变态反应(或肥大细胞)引起的炎症性眼病有效。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洛度沙胺。

性狀

本品為滴眼劑,

適應症

1、過敏性眼病,如春季卡他性卡他性結膜炎、巨乳頭性瞼結膜炎、過敏性或特異反應性角結膜炎等,解除其症狀和體徵。 2、由I型速發性變態反應(或肥大細胞)引起的炎症性眼病有效。

規格

洛度沙胺滴眼液:5ml:5mg(0.1%)。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1、成人和4歲及4歲以上兒童每日四次,每次滴眼1-2滴。 2、應告訴病人本品的療效依賴於有規律的間隔滴藥。 3、用藥後症狀(瘙癢、流淚、發紅及分泌物的緩解)的明顯改善通常在1周內出現。用藥後一旦症狀減輕,要堅持用藥至進一步改善,有時需持續治療4周,如果治療需要,並眼科醫生的建議,本品也可與腎上腺皮質激素類藥物聯合應用。

不良反應

本品一般耐受良好,少數病人(8.7%)偶有短暫輕微不適感;如灼熱、刺痛及流淚。

禁忌

對洛度沙胺和本品中任何成分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僅限眼部滴用,不能注射和內服。 2、不要將滴眼液瓶口接觸任何地方,以免汙染藥液。在不使用時,瓶子必須密封好。 3、給藥頻率不得超過推薦的頻率。、 4、在應用本品前,患者必須取下隱形眼鏡,在滴藥後必須等待15分鐘才能重新戴上隱形眼鏡。有苯扎氯銨,這是一種防腐劑,其可能產生眼睛刺激性,並已知可使軟性隱形眼鏡變色。 5、在應用滴眼液後,採取下列措施可以有效減少全身痠軟。 (1)閉上眼睛2分鐘。 (2)使用手指按壓鼻淚管2分鐘。 6、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 (1)孕婦:在孕婦中,尚未對本品的使用進行充分,嚴格對應的研究。動物研究顯示,在口服劑量為50000倍以上的特定任用劑量時,洛度沙胺丁三醇無生殖毒性,也無發育毒性。預計本品不會對生殖或胚胎-胎兒發育產生任何影響。 (2)哺乳期婦女:尚不清楚洛度沙胺是否進入人乳中。由於很多藥物均會分泌到人乳中。因此,哺乳母親應慎用本品。 7、兒童用藥:目前尚缺乏4歲以下兒童使用本品的詳細研究資料。 8、老年用藥:同成年人。 9、用藥過量,如果發生區域性用藥過量,請用自來水沖洗眼睛。120mg-160mg洛度沙胺口服制劑的意外過量可導致大量出汗、腹瀉、輕度頭痛和胃脹感,未觀察到永續性的不良反應。如果疑似服藥過量。則應當遵行對症的支援治療。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1、洛草氨酸是一種肥大細胞穩定劑,透過抑制肥大細胞脫顆粒,降低靶細胞膜對鈣離子的通透性,而抑制I型速發變態反應,防止致敏原導致的支氣管痙攣及肺功能的降低,也可抑制由於反應素、IgE及抗原介導反應出現的面板血管通透性的增加。用本藥點眼時,可對瞼結膜血管產生同樣的反應,用於治療過敏性眼病。 2、體外試驗證實,本藥阻止特異性抗原所導致的組織胺的釋放,此外還可阻止肥大細胞及其它炎症性介質的釋放(如SRS-A,即過敏反應的慢反應物質,亦即肽-白三烯)。洛草氨酸還可阻止受刺激後,鈣離子向肥大細胞內的轉移,從而抑制組織胺的釋放,並且抑制嗜酸細胞的趨化作用。一般用藥7天療效明顯可見,用藥14-21天症狀即可控制,繼續治療則病情進一步改善。

貯藏方法

1、15-27℃儲存,防止兒童接觸到。(國外說明書:偶在25度以上貯存) 2、開瓶後一個月,藥液應勿再滴用。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