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根 - 針灸穴位

指根,组合穴名。由位于手掌指侧缘的除大指外其余四指指根与掌相接之横纹中央的四穴组合而成。位于手掌指侧缘,第二、第三、第四、第五指指根与掌相接之横纹中央。有指掌侧固有动、静脉的分支或属支和指皮下静脉示指和中指有正中神经的指掌侧固有神经分布,环指桡侧的一支有正中神经的指掌侧固有神经分布,尺侧的一支有尺神经的指掌侧固有神经分布。小指有来自尺神经的指掌侧固有神经分布。主治手生痈疔、五指尽痛、解热、腹吐疼痛。点刺出血。麦粒点3-5壮。

定位

手掌指側緣,第二、第三、第四、第五指指根與掌相接之橫紋中央。

解剖

穴下面板→皮下組織→指深屈肌腱。各穴的血管:指掌側固有動、靜脈的分支或屬支和指皮下靜脈。各穴的神經:示指和中指有正中神經的指掌側固有神經分佈,環指橈側的一支有正中神經的指掌側固有神經分佈,尺側的一支有尺神經的指掌側固有神經分佈。小指有來自尺神經的指掌側固有神經分佈。

詳細主治

手生癰疔、五指盡痛、解熱、腹吐疼痛。

詳細操作

1、刺法:點刺出血。2、灸法:麥粒點3-5壯。

附註

1、按注疔癰、解熱一般用灸之瀉法。有書記“四橫紋”穴與本穴位同,故合而為一穴。2、載於《治疔匯要》、《中國針灸學》。奇穴四縫穴下方掌指橫紋稍上方,奇穴四縫紋微上方。

相關論述

1、《治疔匯要》雲:“凡手指生疔,無論何指,刺第三節近掌處指根,初起刺之,不獨疔可消散,且可免毒竄旁指。”2、《中國針灸學》雲:“指根,指第一節近掌處。針刺。主治手生癰疔。”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