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患者不能隨意用暈車藥

  我在臨床上曾遇到一位青光眼患者,外出遊玩時因擔心暈車,自行購買暈車藥,服用後心慌、頭痛,看東西也模糊,去醫院就診,測出眼壓明顯升高,緊急進行降眼壓治療。不少患青光眼等眼病的患者不知道應慎用暈車藥,容易引起問題。

  目前常用的暈車藥有:暈動片苯巴比妥東莨菪鹼片)、敏克靜鹽酸美克洛嗪)、暈海寧茶苯海明)、東莨菪鹼貼片、眩暈停鹽酸地芬尼多片)、複方顛茄片、鹽酸倍他司汀,其他如胃復安甲氧氯普胺)、嗎丁啉多潘立酮片)等止吐劑也可在諮詢醫生或藥師後,酌情使用。

  健康人乘車、乘船時,服用1片暈車藥即可緩解暈車,可青光眼患者卻不宜隨意用。因為這些暈車藥多有抗膽鹼作用,服用後會出現瞳孔散大、眼壓升高、心率加快等副作用,青光眼患者一旦服用,極有可能誘發青光眼大發作,導致嚴重後果。

  此外,患有其他眼病的患者也應慎選暈車藥。為防止暈車,乘坐交通工具前不宜吃得過飽,最好選擇能通風換氣的位置。如果醫生認為可以服用暈車藥,也不可和感冒藥、抗組胺藥、鎮痙藥等合用,以免發生相互作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