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寒冷性蕁麻疹

  冬季,有些人一遇到寒風撲面或接觸冷水後,全身就會出現發癢和起風團等症狀,醫學上稱之為“寒冷性蕁麻疹”。多見於兒童或青少年 ,也可見於其他各種年齡段的人。其特點是遇到寒冷空氣、接觸冷水或冰冷物體後 ,突然感到面板髮癢 ,隨之會出現大小不等的風團,孤立不成片。撓抓後面板出現明顯抓痕,呈潮紅色,可持續 30~60分鐘 ,消退後還可以反覆發作。

  金華市第五醫院面板科副主任醫師劉冬梅說,寒冷性蕁麻疹的判別很簡單,只要用一塊冰塊放於前臂上,兩分鐘後全身瘙癢 ,產生風團或潮紅現象即可確診 ,此實驗稱之為面板寒冷刺激試驗。

  比較輕的寒冷性蕁麻疹無須特殊治療,大多隨脫離接觸冷空氣或冷水而自行消退;但如果症狀明顯,而且反覆發作,影響患者日常生活的,就需要給予積極的治療。劉冬梅說,如果單純給予抗過敏藥物治療,療效並不明顯,最好同時服用中藥調理。因為中醫認為,寒冷性蕁麻疹主要是因衛陽不足引起,如果使用益氣固表、活血祛風止癢的中藥對症治療,連續4周以上就可能達到令人滿意的療效。

  因寒冷性蕁麻疹的病因十分明確,因此預防工作也變得十分簡單 ,關鍵就是做好保暖、防風工作;平時多喝熱開水 ,避免接觸冷水;減少外出或外出時佩戴口罩、手套、圍巾、耳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