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如何治療月經延後

  中醫認為,月經延後的主要原因是血寒、虛寒、血虛和氣滯,所以中醫師根據女性的不同體質有不同的調理方法。

  1、血寒型:這型別的女性經量少,月經顏色暗且有血塊r小腹冷痛,四肢冷,怕冷,舌苔白,脈沉緊。治療的方法,宜溫經散寒調經,調理上基礎方可選用溫經湯(人參、當歸、川芎、白芍、桂心、莪X、丹皮、牛膝、甘草),並宜根據個人具體的情況加減藥材熬煮。

  2、虛寒型:這型別的女性經量少,經色淡紅,質地清稀,無血塊r小腹隱隱作痛,腰痠,喜熱喜按r小便清長,大便稀溏,舌淡苔白,脈沉遲或細弱。治療的方法,宜溫陽調經。基礎藥方可用艾附暖宮九(艾葉、香附、當歸、續斷、吳茱萸、川芎、白芍、黃耆、生地、肉桂),並宜根據個人具體的情況加減藥材。

  3、血虛型:這型別的女性經量少,經色淡紅,無血塊r少腹隱痛,頭暈,面色蒼白,心悸r舌質淡紅,脈細弱。治療的方法宜補血調經。基礎藥方可選用人參養榮湯(人參、黃耆、當歸、白芍、熟地、桂心、陳皮、白X、茯苓、五味子、遠志、甘草、生薑、大棗),並宜根據個人具體的情況加減藥材。

  4、氣滯型:這型別的女性經量少,經量少,經色暗且有血塊r小腹脹,乳房脹痛,脈弦。治療的方法宜理氣調經。可選用烏藥湯調養(烏藥、香附、木香、當歸、甘草),並宜根據個人具體的情況加減藥材。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