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持低血清尿酸鹽水平可預防痛風發作

  據3月出版的《風溼病學雜誌》報道,維持血清尿酸水平在6mg/dl以下可預防痛風的進一步發作並可消除大多數慢性痛風性關節炎患者膝關節中的尿酸鹽結晶。

負責該項研究的菲律賓馬尼拉市santo-tamas大學的li-yu博士強調說,進行適當的治療、監測以及病人教育可使病人和醫生更易做到這一點。

研究人員對57例在菲律賓退伍軍人醫學中心接受治療的痛風患者進行了為期10年的佇列研究。研究者將血清尿酸水平減至6mg/dl以下作為所有病人的治療目標,在整個研究期間只有19例病人達到了這一標準。

在研究的前幾年,持續保持低血清尿酸水平的病人痛風平均發作一次,而其他病人平均發作6次。在研究的最後2年,保持血清尿酸低於6mg/dl的患者中有近乎一半都未出現痛風發作。

在每組中有16例病人接受膝關節穿刺吸取物檢查。有7例血清尿酸鹽水平較低的病人儘管沒有痛風症狀,但仍然檢出了尿酸鹽結晶;在血清尿酸水平高於6mg/dl的患者中有14例檢出了尿酸鹽結晶。

目前,對於在許多保持血清尿酸處於低水平且無痛風症狀的病人膝關節內檢出尿酸鹽結晶的臨床意義還不清楚。

 li-yu博士指出,該研究對於治療痛風的意義部分取決於每個病人痛風性關節炎的分期。

對於無症狀的高尿酸血癥病人,研究人員建議先評估開始應用降尿酸藥物的風險效益並明確任何繼發性高尿酸血癥的病因。

對於急性發作的病人,應用適當劑量的非甾體類抗炎藥(nsaid)和/或秋水仙鹼控制急性發作。對於間歇性重痛風病人預防性應用秋水仙鹼維持治療,達到控制症狀的目的後停藥。對於慢性痛風石性痛風患者,根據血清尿酸水平維持適當劑量的降尿酸藥物治療是很重要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