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期梅毒潛伏期多久

梅毒是由蒼白螺旋體即梅毒螺旋體引起的一種慢性性傳播疾病,可以侵犯面板、粘膜及其他多種組織器官,可有多種多樣的臨床表現,病程中有時呈無症狀的潛伏狀態。病原體可以透過胎盤傳染給胎兒而發生胎傳梅毒。

梅毒是人類獨有的疾病,顯性和隱性梅毒患者是傳染源,感染梅毒的人的皮損及其分泌物、血液中含有梅毒螺旋體。感染後的頭2年最具傳染性,而在4年後性傳播的傳染性大為下降。梅毒螺旋體可透過胎盤傳給胎兒,早期梅毒的孕婦傳染給胎兒的危險性很大。

梅毒患者的面板、黏膜中含梅毒螺旋體,未患病者在與梅毒患者的性接觸中,面板或黏膜若有細微破損則可得病。

接觸是梅毒的主要傳播途徑,佔95%以上。感染梅毒的早期傳染性最強。隨著病期的延長傳染性越來越小,一般認為感染後4年以上性接觸的傳染性十分微弱。

患有梅毒的孕婦可透過胎盤傳染給胎兒,引起胎兒宮內感染,可導致流產、早產、死胎或分娩胎傳梅毒兒。一般認為孕婦梅毒病期越早,對胎兒感染的機會越大。孕婦即使患有無症狀的隱性梅毒還具有傳染性。

1.一期梅毒:即硬下疳,潛伏期2~4周,外生殖器部位發生暗紅色硬腫塊、淺潰瘍,有軟骨樣硬度,周圍淋巴結腫大。

2.二期梅毒:在一期梅毒1~2個月之後,全身面板、粘膜發生對稱泛發皮疹、斑疹、丘疹、膿皰疹等。粘膜可發生粘膜斑、扁平溼疣,傳染性強。

3.三期梅毒:發生在感染後2~3年乃至10年,面板為樹膠樣腫,還可涉及骨、關節、心、血管,表現為主動脈炎、主動脈瓣閉鎖不全和主動脈瘤等,侵及神經為脊髓癆,全身麻痺(麻痺性痴呆)。先天梅毒有早期先天梅毒,相當於後天二期,但較重。晚期先天梅毒與後天相似,但很少發生心、血管及神經病變。主要為實質性角膜炎、神經性耳聾、哈欽森氏齒(上門齒中央切痕,下小上大,寬厚相等)、佩刀形脛骨等。

三期梅毒宜吃抗癌、增強免疫力、膳食纖維類食物。例如蘆筍,牛奶,冬瓜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