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癬有哪些分類呢?

頭癬,俗稱“禿瘡”或“瘌痢頭”,是小兒常見面板病之一,由真菌感染引起。頭癬以6~8歲的學齡前兒童較為多見。接觸患頭癬病人及其用過或接觸過的衣物、臥具、理髮工具等均可被傳染。病貓、病狗也可傳染本病。頭癬有哪些分類呢?請看下文介紹!

根據感染真菌的種類和臨床表現,頭癬可分為白癬、黃癬和黑點癬三種。

一、白癬:最常見。好發於頭部,其次是面、四肢、軀幹,感染後發展較快。主要症狀是患兒感覺癢,搔抓後可蔓延、擴大。開始在頭皮上出現灰白細小的皮屑,呈圓形,邊緣清楚,稍微高出體表;隨後,逐漸在原來的病損周圍出現一兩個或數個同樣皮損,頭皮顏色正常或稍微發紅;頭髮變稀無光澤,慢慢脫落,直至完全禿光。病區頭髮,在離頭皮大約2-4毫米處容易折斷,斷髮長短不一,在斷髮的外圍有一白色的套,醫學上稱發鞘。如果僅為暫時禿頭,不影響頭髮生長;慢性病程常多年不愈,到青春期可自愈,不留瘢痕。

二、黃癬:它是在頭髮根部發生小米粒大小的小膿腫,不久膿瘡上覆蓋黃色痂皮,呈碟形,即中間凹陷邊緣突出,有一股特殊鼠尿臭味,日久痂皮變厚;由於癢,患兒用手搔抓則黃癬蔓延擴大,並可發生毛囊炎、癤腫。患兒毛髮無光澤,易拔但不痛,無折斷現象。如果不治療,很少自愈。愈後留有大小不等的萎縮瘢痕,頭髮也不會再長,成為永久的禿頭。此病在農村多見。

三、黑點癬:它是在頭髮根部出現的一個紅色的硬的小丘疹,如豆大小或指甲大小,淡紅色或禿髮斑,有的上面有一層薄層,無鼠尿味。患者頭髮剛出頭皮就被折斷。折斷處呈黑點狀;頭髮易拔而不痛,不能自愈。多需治療,愈後有指甲大小的瘢痕。此處不再生長頭髮。在治療時,醫生可根據病損及病發,用簡單方法查出癬菌種類,在顯微鏡下即可分型。用濾過紫外線燈檢查,白癬為鮮綠色熒光,黃癬為暗綠色熒光,黑點癬無熒光。

以上就是頭癬有哪幾種的介紹,希望能幫助您更好的認識頭癬!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