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癌如何治療

前列腺癌的治療,是每個前列腺癌患者都十分關注的。很多時候,治療是一個很痛苦的過程,而更痛的過程,就是我們治療沒有好的效果,治療到最後得不償失。那麼,前列腺癌應該如何進行治療呢?

前列腺癌治療方案的選擇需根據臨床分期、細胞分級、病人的年齡、全身狀況、預期壽命等綜合考慮。

(一)前列腺癌的基本治療原則

1.對前列腺癌臨床分期為T1a~T2bN0M0的患者,可選擇前列腺切除術或根治性放療。對偶發前列腺癌的T1a期患者可考慮觀察等待或延期治療,對Tlb期患者可在前列腺術後2周行根治性前列腺切除術。

2.區域性進展的T3及T4期前列腺癌通常選用放療聯合內分泌治療或單純內分泌治療。

3.對轉移性前列腺癌以內分泌治療或化療為主,可輔以放療或核素治療。

(二)外科治療

根治性前列腺切除術的適應證

1.患者一般情況好,預期壽命在10年以上。

2.前列腺穿刺活檢陽性或TUR-P及前列腺摘除術後病理為前列腺癌,推斷臨床分期為T1b、T2a、T2b期及年齡<60歲的或低分化的T1a期前列腺癌。

3.臨床無骨及臟器轉移,盆腔淋巴結陰性,有條件的醫院可在麻醉後先經腹腔鏡行盆腔淋巴結活檢,病理證實淋巴結陰性者行根治性前列腺切除術。

(三)放療

1.放療適用於前列腺癌的T1b~T4NXM0各期患者。

2.輔助性放療:對前列腺癌根治術後切緣陽性、包膜或精囊受侵、術後PSA持續升高、術後復發的患者應考慮術後放療。

3.姑息性放療:對晚期前列腺癌盆腔擴散或淋巴結轉移引起的疼痛、血尿、輸尿管梗阻、下肢水腫及前列腺癌骨轉移引起的疼痛等症狀可考慮對病灶的姑息性放療。

(三)內科治療:

對激素不敏感性前列腺癌應考慮全身化療。激素不敏感性前列腺癌是指經手術或藥物治療後,安徽濟民腫瘤醫院www.ahswzl.com劉教授介紹血清睪酮處於去勢水平以下,患者PSA持續升高、出現新轉移灶或原發病灶增大。又分為激素非依賴性前列腺癌(AIPC)和激素抵抗性前列腺癌(HRPC)。AIPC指腫瘤在去勢水平下進展,改用二線內分泌治療有效。HRPC是對所有的內分泌治療均不敏感。晚期前列腺癌經內分泌治療後,幾乎所有患者都將由激素依賴性進展成為激素非依賴性前列腺癌。

大型臨床研究證明,含多西紫杉醇的化療方案(聯合強的松或雌二醇氮芥)可延長這類病人的生存時間,因此,含多西紫杉醇的化療已成為該類病人的標準治療。米託蒽醌聯合強的松方案可緩解某些骨轉移疼痛病人的症狀,但未證明能延長病人的生存。

以上這些,在我們治療的時候,是可以用得到的,因此我們的治療方法,甚至可以決定我們的生死。希望大家都能夠找到好的治療方法,都能夠將前列腺癌治好,都能夠把我們平時的痛苦給清除,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