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手術後的後續治療

甲狀腺手術後,很多患者非常關心術後還有什麼治療。下面我向大家介紹一下。

甲狀腺良性病變:由於切除了部分或大部分甲狀腺,甲狀腺分泌T3、T4必然減少,人體腦垂體相應增加TSH分泌,TSH能刺激甲狀腺增生,促使結節或腫瘤復發。T3、T4半衰期較長,因此術後往往不立即降低,一般術後2-3周門診複查甲功三項,如TSH升高,建議每天早晨空腹口服優甲樂1片半,服完100片即可。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肛腸外科楊德華

甲狀腺乳頭狀癌:手術+TSH抑制療法+I131 是目前甲狀腺乳頭狀癌的基本治療。甲狀腺癌對放療、化療不敏感。如進行I131 治療前提必須是已經行全甲狀腺切除。只進行一側腺葉全切或加上對側大部切除是不能行I131 治療的。機理在此就不詳細說了。下面我主要結合化驗單談一下TSH抑制療法。

服藥的目標是使TSH降低。45歲以下患者服用5年低功者除外)控制TSH<0.3;45歲以上終身服用,控制TSH<0.1。二者T3、T4都不能高。

方法:1.術後3周門診複查甲功三項,先給足量一般每天早晨飯前空腹口服兩片,1次即可。為防止遺忘將藥放在刷牙的水杯旁。如忘記吃藥第2天需加倍。一個月複查甲功,如有甲亢需減量,如TSH沒達目標需加量。直到穩定,可間隔3-6個月複查一次。

2.有時服藥後T3、T4很高TSH卻不達目標,此時加用甲狀腺片藥房有售)往往能取得較好效果。

3.服藥期間飲食沒有禁忌。老年人注意補鈣及注意心臟有無房顫。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