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月寶寶吸入性肺炎的早期症狀

新生兒吸入性肺炎是新生兒中比較常見的問題,這種肺炎可以發生在產前、產中和產後,對新生兒來說這種吸入性肺炎會讓寶寶出生之後就出現一系列的症狀。那麼新生兒吸入性肺炎症狀有哪些呢?

一、新生兒吸入性肺炎病因

新生兒吸入性肺炎的病因主要是由於胎兒或新生兒在宮內、分娩過程中或出生後經呼吸道吸入異物(常見為羊水、胎糞、乳汁)引起的肺部炎症反應。為新生兒早期常見病、多發病之一,死亡率高。

新生兒吸入性肺炎常發生於圍生期胎兒宮內窘迫或發生過窒息的新生兒,此類患兒由於在分娩過程中產程長,胎盤或臍帶原因影響胎兒血液迴圈,導致胎兒宮內缺氧,刺激胎兒呼吸中樞興奮,出現喘息樣呼吸,致羊水或胎糞吸入。

也有少數患兒是由於餵養不當導致乳汁吸入而致。剖宮產的新生兒口腔未經產道的擠壓,呼吸道的羊水含量較自然分娩的多,如果清理呼吸道不徹底,新生兒較早的呼吸,發生新生兒吸入性肺炎的機會就多。

二、嬰兒吸入性肺炎症狀

1、主要表現為發熱、咳嗽、喘,肺炎的發病可急可緩,一般多在上呼吸道感染數天後發病。最先見到的症狀是發熱或咳嗽,體溫一般38~39℃,腺病毒肺炎可持續高燒1~2周。

2、身體弱的小嬰兒可不燒甚至體溫低於正常。

3、會有咳嗽、嗆奶或奶汁從鼻中溢位。

4、普遍都有食慾不好、精神差或煩鬧睡眠不安等症狀。

5、重症病兒可出現鼻翼扇動、口周發青等呼吸困難的症狀,甚至出現呼吸衰竭、心力衰竭。

6、病兒還可出現嘔吐、腹脹、腹瀉等消化系統症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