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辨證治療梅毒的方法

透過西醫治療梅毒,很快就能夠取得治療效果,不過很難做到完全痊癒,病情總是容易反覆發作。透過中醫來治療梅毒,效果會比較慢,治療時間也要比較長,但堅持治療,基本能做到完全治癒。

下面就來為大家簡單的介紹一下梅毒的中醫辨證施治方法是什麼,希望下述介紹能夠對大家有所幫助。

肝經溼熱證

治法:清熱利溼,解毒驅梅。

方藥:龍膽瀉肝湯加減

方中龍膽草、黃芩、梔子、甘草瀉火解毒祛溼;木通、車前子、澤瀉、土茯苓清熱利溼驅梅;柴胡疏達肝氣,肝氣暢達則無溼熱留滯之患。諸藥合用,共奏清熱利溼,解毒驅梅之功。

肺脾溼熱證

治法:清洩肺脾,解毒驅梅。

方藥:楊梅一劑散加減

方中麻黃、白芷、蟬蛻、防風宣散在表之溼熱以驅梅;金銀花、連翹、魚腥草、土茯苓清洩在裡之溼熱以解毒;皂角刺、炮山甲活血軟堅以散結。諸藥合用,共奏清洩肺脾,解毒驅梅之功。

痰溼流聚證

治法:化痰散結,祛溼驅梅。

方藥:海藻玉壺湯加減

方中貝母、半夏、陳皮、海藻、昆布,海帶化痰軟堅散結;連翹、甘草、土茯苓、獨活解毒祛溼驅梅;青皮、當歸、川芎行氣活血散結。

梅毒患者的日常保健

1、治療要堅持早期進行、足量用藥的原則。治療期間,其配偶也需要進行檢查,必要時接受治療。治癒後要求定期複查,有復發徵兆時,要及時接受治療。

2、注意生活細節,防止傳染他人:早期梅毒患者有較強的傳染性,晚期梅毒雖然傳染性逐漸減小,但也要小心進行防護。自己的內褲、毛巾及時單獨清洗,煮沸消毒,不與他人同盆而浴。發生硬下疳或外陰、肛周扁平溼疣時,可以使用清熱解毒、除溼殺蟲的中草yao煎水燻洗坐浴。

3、早期梅毒患者要求禁止房事。

4、二期梅毒發生時會出現全身反應:此時需要臥床休息。

5、患病期間不宜懷孕。

上述就是對於中醫辨證治療梅毒方法的介紹了,若是發現病症,應該及早的去醫院進行檢查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