脈管炎的病因

脈管炎的病因,主要由於內傷情緒激動而肝血不足;房事過度,耗傷精血而腎虧;外感以嚴寒涉水,寒溼下受,外傷以及吸菸等刺激,以致肝腎不足,寒溼凝聚,阻經絡,痺寨不通,氣血執行不暢而成。寒溼之邪易於發為本病的原因,在於肝腎不足,正氣衰弱,不能抗禦外邪所致。寒溼為陰cia之邪,最易傷人陽氣。血得溫則行,遇寒則凝,寒凝血疲,經絡阻塞不通,不通則痛。肝血不養則麻木。腎氣不足則下肢痠軟無力。趾為人體之四末,易為寒溼所侵。腎陽不足,陽氣不能暢達四末,則四肢不溫。當寒溼鬱久化熱,熱勝肉腐則形成潰瘍、壞疽。肝主筋,腎主骨,肝腎虧損故筋骨傷敗,而趾脫落。

若因熱毒熾盛,疼痛徹夜不寐,以致陰液耗傷,故又可出現傷陰症。病之後期,疼痛緩解,但由於膿水淋漓不止,久不收口,又可出現氣血兩虛的症狀。

總之,本病的發生肝腎不足為主要內因,特別是腎陽不足而易感寒邪,寒邪收斂經脈,凝滯氣血,故早期常為陽虛寒凝症。由於寒邪蘊久可以化熱,故中期可出現熱毒症,後期由於爛流膿失血,而出現氣血兩虛或氣陰兩虛之症。本症為慢性病,病程長可消耗精氣血,故久病窮腎,從而加重肝腎的虧損,形成難治之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