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發性心臟病有哪些急救措施

現在很多老年都患有心臟病,雖然平時看著不太嚴重,但是在情緒激動的時候是很容易突發的。心臟病的突發是我們不能預見的,但是我們可以先學一下急救的常識,以便家人或者朋友突發心臟病的時候我們有所準備,爭取急救時間。

寒冷的冬季是心血管病高發的季節。而最近相聲大師馬季先生因心臟病而突然去世,讓人們又一次感到了心血管疾病,在時刻威脅著相當多人的生命。據統計,中國每天有7000人死於心臟病,其中70%的人是因為無法得到恰當救助而死於家中或現場。

心血管疾病往往發作突然、來勢兇猛,很快就威脅到患者的生命。在大多數情況下,人們往往首先想到撥打急救電話。實際上除了打急救電話外,每個人特別是家裡有老年患者的,若平時掌握一些基本的急救常識,既有益於自身,也有益於親人。

典型病例去年冬天,有位50多歲的患者,晚上看電視時,突然覺得整個後背發麻,起初家人沒有在意,因為老年原本身體很好,以為休息一會兒就好了。可不一會兒胸口就已經疼得無法忍受,家人又錯誤地認為是岔氣,忙幫忙活動。待“120”醫護人員趕到時,患者已經死亡。

急性心肌梗死

病人疼痛的部位與心絞痛相同,但持續時間較長,程度重,並噁心、嘔吐、出汗,有瀕死感,症狀和後果比心絞痛要嚴重得多。這時應讓病人絕對臥床休息,鬆解領口,室內保持安靜和空氣流通。有條件可立即吸氧。切忌乘公共汽車或扶病人步行去醫院,以防心肌梗死的範圍擴大。

心力衰竭

原有風溼性心臟病、冠心病、高血壓性心臟病及肺心病的老年,如果突然出現呼吸困難,應讓病人安靜休息,半臥位,兩足下垂,有條件可立即吸氧,不可隨意給藥。應儘快送醫院救治。

心跳驟停,心肺復甦要在4分鐘內,無論由什麼原因引起的呼吸、心跳驟停的病人,其生命處於最危急狀態,是最需要緊急救助的。這是因為大腦需要大量的氧,呼吸和心跳停止後,大腦很快會缺氧,4分鐘內將有一半的腦細胞受損,如果患者在疾病突發的4分鐘內,能得到有效的心肺復甦急救,心跳復甦率在50%,因此這4分鐘被稱做挽救生命的“黃金4分鐘”。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