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腸脫垂有哪些防治方法

直腸脫垂常見於老弱病殘者,特別是老人和小孩易患。介紹,直腸脫垂最好儘早治療,其主要防治方法有下面這些。

直腸脫垂的治療。

一、一般療法幼兒直腸脫垂有自愈的可能,應注意營養,使排便時間縮短,便函後立即復位,際俯臥位等。成人也應積極治療慢性咳嗽、便秘、腹瀉及產生腹壓增高的疾病,儘量消除產生脫垂的因素。

二、注射療法適用於輕度的脫垂,其機制是注到射硬化劑在直腸周圍,便之產生無菌性炎症,造成粘連,而使直腸與周圍組織固定以制止脫垂。但需多點多次注射,且易於引發感染,效果不很好。

三、手術療法:1、脫垂粘膜切除對部分性粘膜脫垂患者,將脫出粘膜作切除縫合。

2、肛門環縮術:使肛門縮小,以制止直腸脫垂,但效果有限。手術用局麻或腰麻,在肛門前後各切一小口,用血管鉗經皮直繞肛門潛行分離,便二鉗會合。置入金屬線,結成環狀,使肛門容一指透過。2~3個月後取出埋置線。

3、直腸懸吊固定術手術在腰麻或全麻下進行。手術要剪開直腸前腹膜反折,仔細遊離直腸至肛提肌邊緣,將因反覆脫垂而被分開的肛提肌和鬆弛的盆底筋膜予以縫合至鬆緊適度,直腸兩側也需遊離,使直腸能縫合封閉。最後將乙狀結腸固定於腰肌筋膜。

直腸脫垂的預防。

1、患脫肛後,應及時治療,防止發展到嚴重程度。

2、避免負重遠行,積極治療慢性腹瀉、便秘、慢性咳嗽等,防止腹壓過度增高。

3、區域性可採用丁字形託帶墊棉固定,或每天進行提肛運動鍛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