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結石的飲食治療

膽結石,除了普通的藥物療法,手術療法,在輔助療法系列裡面的飲食療法也是比較重要的。有很多食物,膽結石患者是不能夠食用的。有些禁忌,在治療的過程中,醫生也會有所提到的。那麼膽結石的飲食治療大概有哪一些呢?

1、多攝取高纖維的食物,如蔬菜、水果、完全穀物等。

2、限制膽固醇的攝取量。絕對不吃內臟、蛋黃等富含膽固醇的食物。

3、多補充維生素K,如:菠菜、花椰菜等都有豐富含量。

4、禁食易產生氣體的食物,如:馬鈴薯、甘薯、豆類、洋蔥、蘿蔔、汽水飲料,以及酸性的果汁、咖啡、可可等。

5、牛奶只限於飲用脫脂奶。

6、多吃富含維生素A的黃綠色蔬菜。

7、烹調食物少用煎、炸,多采煮、燉、清蒸的方式。

8、禁食脂肪含量多的高湯及美乃滋。

9、口味儘量清淡,調味料應有所節制。

10、避免食用加工食品和高糖分的食物。

缺乏運動有些人運動和體力勞動少,天長日久其膽囊肌的收縮力必然下降,膽汁排空延遲,容易造成膽汁淤積,膽固醇結晶析出,為形成膽結石創造了條件。不吃早餐現代許多人不吃早餐,而長期不吃早餐會使膽汁濃度增加,有利於細菌繁殖,容易促進膽結石的形成。

如果堅持吃早餐,可促進部分膽汁流出,降低一夜所貯存膽汁的黏稠度,降低患膽結石的危險。肝硬化者這與肝硬化病人身體中對雌激素滅活功能降低有關,身體中雌激素滅活功能降低,則雌激素水平較高,加上肝硬化病膽囊收縮功能低下、膽囊排空不暢、膽道靜脈曲張、血中膽紅素升高等多種因素可造成膽結石。

上面提到的十個方面,也是膽結石患者必須要注意的飲食原則。但是大體的飲食方向還是歸於清淡的。高糖類,高脂肪的一些食物還是要少接觸為妙。那些蔬菜,還有水果,也要記得及時進行補充。高膽固醇的一些食物也是要少吃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