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公孽 - 中藥材

孔公孽,中药名。为碳酸盐类方解石族矿物方解石Stalactite的钟乳状集合体。中间稍细部分或有中空者。分布于山西、陕西、甘肃、湖北、湖南、广东、广西、四川、贵州、云南等地。具有通阳散寒,化瘀散结,解毒之功效。常用于腰膝冷痛,症瘕结聚,饮食不化,恶疮,痔瘘,乳汁不通。

功效作用

功能

通陽散寒,化瘀散結,解毒。

主治

腰膝冷痛,症瘕結聚,飲食不化,惡瘡,痔瘻,乳汁不通。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9-15g,打碎先煎;研末1.5-3g;或入丸、散。外用:適量,研末調敷。

注意事項

陰虛火旺,肺熱盛者及孕婦禁服。

1、《本草經集註》:“惡細辛。”

2、《藥性論》:“忌羊血。”

相關論述

1、《蜀本草》:“凡鍾乳類有五種,一鍾乳,二殷孽,三孔公孽,四石床,五石花。雖一體而注療有異。此二孽只可酒浸,不堪入丸散藥用,然甚療腳弱腳氣。”

2、《本草圖經》:“孔公孽、殷孽既雲是鍾乳同生,則有孽處皆當有乳,今並不聞有之,豈用之既寡,則採者亦稀乎?抑時人不知孽中有乳,故不盡採乎?不能盡究也。”

3、《綱目》:“以姜石、通石二石推之,則似附石生而粗者,為殷櫱;接殷櫱而生,以漸空通者,為孔公櫱;接孔公櫱而生者,為鍾乳。當從蘇恭之說為優。蓋殷櫱如人之乳根,孔公櫱如乳房,鍾乳如乳頭也。”

臨床應用

相關配伍

治風氣腳弱:孔公孽二斤,石斛五兩,酒二斗,浸服之。(《肘後方》)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石灰岩山洞中採集,除去雜石,洗淨。

藥材鑑別

藥材性狀

石灰岩溶洞頂下垂成冰柱狀中間較細部分或有中空者。

礦物學資訊

礦物種屬

碳酸鹽類方解石族礦物方解石。

形態特徵

晶體結構屬三方晶系。呈扁圓錐形、圓錐形及圓柱形。表面粗糙,凹凸不平。類白色,有的因含雜質而染成灰白色或淺棕黃白色等。玻璃光澤或暗淡。硬度3,性脆。斷面較平整,可見同心層狀構造或放射狀構造,中心有的有空心。相對密度2.6-2.8。

分佈區域

分佈於山西、陝西、甘肅、湖北、湖南、廣東、廣西、四川、貴州、雲南等地。

生長環境

鐘乳石系含碳酸鈣的水溶液,經石灰岩裂隙,從溶洞頂滴下,因水分蒸發,二氧化碳散逸,使析出的碳酸鈣澱積而成,且自上向下逐漸增長,倒垂於洞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