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耳子草 - 中藥材

兔耳子草,中药名。为菊科火绒草属植物长叶火绒草LeontopodiumlongifoliumLing的全草。植物长叶火绒草,分布于我国西藏西部和北部、青海东部、四川西部、甘肃南部、西部和西北部的高原及昆仑、祁连等山脉、陕西中部和山西中部的秦岭和吕梁山脉、河北北部、内蒙古南部、东部,克什米尔地区也有分布。具有疏风清热,止咳化痰之功效。主治外感发热,肺热咳嗽,支气管炎。

功效作用

功能

疏風清熱,止咳化痰。

主治

外感發熱,肺熱咳嗽,支氣管炎。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6~15g。

相關論述

《新華本草綱要》:“有清熱、止咳化痰的功效。用於肺熱咳嗽、支氣管炎。”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夏季採收,洗淨,晾乾。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菊科火絨草屬植物長葉火絨草。

形態特徵

多年生草本,根狀莖分枝短,有頂生的蓮座狀葉叢,或分枝長,平臥,有葉鞘和多數近叢生的花莖,或分枝細長(達30釐米)成匍枝狀,有短節間和細根和散生的蓮座狀葉叢。花莖直立,或斜升,高2~45釐米,不分枝,纖細或粗壯,草質,被白色或銀白色疏柔毛或密茸毛,全部有密或疏生的葉,節間短或達3釐米,上部節間有時較長。基部葉或蓮座狀葉常狹長匙形,漸狹成寬柄狀,近基部又擴大成紫紅色無毛的長鞘部;莖中部葉直立,和部分基部葉線形、寬線形或舌狀線形,長2~13釐米,寬1.5~9毫米,基部等寬或下半部稍狹窄,頂端急尖或近圓形,有隱沒於毛茸中的小尖頭,兩面被同樣的,或下面被較密的白色或銀白色疏柔毛或密茸毛,上面不久脫毛或無毛;中脈在葉下面凸起,有時另有2條基出脈。苞葉多數,較莖上部葉短,但較寬,卵圓披針形或線狀披針形,基部急狹,上面或兩面被白色長柔毛狀茸毛,較花序長1.5~2或3倍,開展成徑約2~6釐米的苞葉群,或有長序梗而成徑達9釐米的復苞葉群。頭狀花序徑6~9毫米,3~30個密集。總苞長約5毫米,被長柔毛;總苞片約3層,橢圓披針形,頂端無毛,有時齧蝕狀,露出毛茸之上。小花雌雄異株,少有異形花。花冠長約4毫米;雄花花冠管狀漏斗狀,有三角形深裂片;雌花花冠絲狀管狀,有披針形裂片。冠毛白色,較花冠稍長,基部有細鋸齒;雄花冠毛向上端漸粗厚,有齒;雌花冠毛較細,上部全緣。瘦果無毛或有乳頭狀突起,或有短粗毛。花期7~8月。

分佈區域

分佈於我國西藏西部和北部、青海東部、四川西部、甘肅南部、西部和西北部的高原及崑崙、祁連等山脈、陝西中部和山西中部的秦嶺和呂梁山脈、河北北部、內蒙古南部、東部,克什米爾地區也有分佈。

生長環境

生於高山和亞高山的溼潤草地、窪地、灌叢或岩石上,海拔1500~4800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