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方聯苯雙酯片 - 西藥

复方联苯双酯片,西药名。为肝病辅助用药。用于慢性肝炎所致的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升高。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主要組成成分為聯苯雙酯,肌苷。

性狀

本品為白色片。

適應症

本品用於慢性肝炎所致的丙氨酸氨基轉移酶升高。

規格

每片含聯苯雙酯15.4mg,肌苷9.6m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1片,一日1-3次。兒童用量酌減或遵醫囑。

不良反應

個別患者服用後可出現輕度噁心,偶有皮疹發生。停藥時應逐漸減量,部分病人有反跳現象。肝硬化及急性肝炎患者在服藥過程中有病情惡化的可能。

禁忌

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當藥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1、聯苯雙酯是合成五味子丙素時的中間體,小鼠口服本品150-200mg/kg,可減輕四氯化化為一氧化碳有抑制作用,並降低四氯化碳代謝過程中還原型輔酶Ⅱ及氧的消耗,從而保護幹細胞生物膜的結構和功能。本品亦可降低潑尼松誘導的肝臟ALT升高。能促進部分肝切除小鼠的肝臟再生。本品的降酶作用並非直接抑制血清及肝臟ALT活性也不加速血液中ALT的失活,可能是幹組織損害減輕的反映。本品對細胞色素P450酶活性有明顯誘導作用,從而加強對四氯化碳及某些致癌物的解毒能力。對部分肝炎病人有改善蛋白代謝作用,是白蛋白升高。球蛋白降低。對HbsAg及HbeAg無轉陰作用,也不能是重大的肝脾縮小。 2、肌苷能直接透過細胞膜進入人體細胞,活化丙酮酸氧化酶類從而使低能缺氧專臺下的細胞能繼續進行代謝,改善肝功能並參與體內能最代謝及蛋白的合成。本品兩藥合用藥效增強,減少降酶反跳現象。

藥代動力學

聯苯雙酯口服吸收約30%,肝臟首過作用下迅速代謝轉化,24小時內70%由類便排出。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細粉適量(約相當於2片),加水5ml,振搖,濾過,取濾液2ml,加氨制硝酸銀試液數滴,即產生白色膠狀沉澱。 2、取本品的肌苷含量測定項下水溶液,照分光光度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VA)測定,在248nm的波長處有最大吸收。 3、取本品細粉適量(約相當於聯苯雙酯50mg),加氯仿5ml,溶解,濾過,濾液分別置於兩個試管中,在水浴中蒸去氯仿,殘渣做以下試驗:一試管中加鹽酸羥胺試液10滴,飽和氫氧化鉀乙醇液10滴,在水浴中加熱至發生氣泡。用稀鹽酸調至酸性(有白色沉澱),加三氯化鐵試液2~4滴,即顯暗紫色。另一試管中加變色酸試液1ml搖勻,在水浴中加熱片刻即顯紫紅色。

檢查

應符合片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A)。

含量測定

1、聯苯雙酯:取本品20片,精密稱定,研細,精密稱出適量(約相當於聯苯雙酯15mg),置25ml量瓶中,加氯仿約20ml,充分振搖使聯苯雙酯溶解,用氯仿稀釋至刻度,搖勻,濾過,棄去初濾液,精密量取續濾液1ml,置50ml量瓶中,用乙醇稀釋至刻度,搖勻,照分光光度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VA),在278nm的波長處測定吸收度,按C20H18O10的吸收係數(E1%1cm)為363計算,即得。 2、肌苷:精密稱取上述細粉適量(約相當於肌苷10mg),於100ml量瓶中,加水約50ml,充分振搖,使肌苷溶解,用水稀釋到刻度,搖勻,濾過,奔去初濾液,精密量取續濾液5ml,置50ml量瓶中,用水稀釋至刻度,搖勻,照分光光度法,在248nm的波長處測定吸收度,按C10H12N4O5的吸收係數(E1%1cm)為460計算,即得。 3、本品含聯苯雙酯(C20H18O10)及肌苷(C10H12N4O5)均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