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養胃湯《三因極一病證方論》 - 方劑

大养胃汤,中医方剂名。出自《三因极一病症方论》卷十一。主治饮食伤脾,宿谷不化,朝食暮吐,暮食朝吐,上气复热,四肢冷痹,三焦不调;及胃虚寒气在上,忧气在下,二气并争,但出不入,呕不得食。

  • 名称:大养胃汤《三因极一病证方论》
  • 出处:《三因极一病证方论》卷十一
  • 主治:饮食伤脾,宿谷不化,朝食暮吐,暮食朝吐,上气复热,四肢冷痹,三焦不调;及胃虚寒气在上,忧气在下,二气并争,但出不入,呕不得食

組成

厚朴(去皮)、生薑各二兩,肥棗三兩(銼,上三味同炒),白朮、山藥(炒)、人參、川芎、橘皮、當歸、五味子、藿香、甘草(炙)、枇杷葉(刷毛,姜炙)、黃芪各一兩。

用法用量

上銼散。每服四錢,水一盞半,加生薑三片,大棗一個,煎七分,去滓,空腹服;或為細末,米湯調下。

主治

飲食傷脾,宿谷不化,朝食暮吐,暮食朝吐,上氣復熱,四肢冷痺,三焦不調;及胃虛寒氣在上,憂氣在下,二氣並爭,但出不入,嘔不得食。

重要文獻摘要

《醫方類聚》:“大養胃湯,治飲食傷脾,宿谷不化,朝食暮吐,暮食朝吐,上氣復熱,四肢冷痺,三焦不調,及胃虛,寒氣在上,憂氣在下,二氣並爭,但出不入,嘔不得食。厚朴(去皮)、 生薑各二兩(銼),肥棗三兩(銼),同上,三味炒,白朮、山藥(炒)、人參、川芎、陳皮、當歸、五味子、藿香、甘草(炙)、枇杷葉(刷毛,姜炙)、黃芪各—兩。右為銼散,每服四錢,水一盞半,姜三片,棗一個.煎七分,去滓,空腹眼;或為細末,米湯調下亦快。”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