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定枇杷葉飲 - 方劑

新定枇杷叶饮,中医方剂名。出自《观聚方要补》卷一。具有解暑毒之功效。主治中暑。

  • 名称:新定枇杷叶饮
  • 出处:《观聚方要补》卷一
  • 功用:解暑毒
  • 主治:中暑

組成

枇杷葉一錢五分,扁豆、茯苓、陳皮各五分,縮砂仁四分,麥門冬一錢,木香三分,甘草一分。

用法用量

水煎服。

功用

解暑毒。

主治

中暑。

方義

器毒是中暑後人體功能失調,新陳代謝不能正常進行,生理和病理產物不能正常排謝,電解質失去相對平衡,體液滲透功能發生素亂,可根據不同的臨床表現,分別對待,採用不同的處理方法。本方為一般性綜合治療方案,如批把葉,陳皮可利肺,改善呼吸道功能;麥冬可養陰,調節水鹽代謝平衡;縮砂,木香可健脾胃,加強消化系統功能;茯苓,扁豆可利溼,通利小便,並配合甘草解毒,適合於輕度中署後服用。

加減化裁

吐瀉,去麥門冬,加丁香;熱盛,加香薷、黃連。

重要文獻摘要

《醫方便懦》:“新定枇杷葉飲,解暑毒。枇杷葉、扁豆、茯苓、陳皮、縮砂、麥門、甘草、木香。上,水煎。吐瀉去麥門,加丁香。熱盛加黃連、香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