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免疫性肝病需要做哪些檢查

自身免疫性肝病確定病情,需要做血生化檢查、免疫球蛋白檢查、還有影像學檢查等等,可以輔助醫生確定患者病情,由於這種病比較難治,治癒性很低,就要患者積極配合,注意自身問題,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對病情的治療有好處。

自身免疫性肝病就是常見肝病的一種,治療上醫生會根據具體的情況,在制定詳細的治療方案,患者只要積極配合即可。對於懷疑自身免疫性肝病的患者,就一定要到醫院做檢查輔助確定病情,大家都很關心自身免疫性肝病需要做哪些檢查?一起往下看!
自身免疫性肝病需要做哪些檢查
對於自身免疫性肝病的患者來說需要的檢查專案很多,多血生化檢查主要是對肝功能的檢查,免疫抗體檢查就是為了看抗平滑肌抗體是否出現陽性。還要檢查免疫球蛋白,看以IgG升高為主,具體情況與病情嚴重程度相關,影像學檢查就是針對原發性硬化性膽管炎,可進行MRCP檢查,病理學檢查的其結果對疾病具有診斷價值。
自身免疫性肝病的症狀
自身免疫性肝病它是由於自身免疫紊亂導致的肝臟問題,大多數患者可能沒有症狀,往往是透過體檢發現轉氨酶的升高,特別是谷丙轉氨酶或者穀草轉氨酶的升高為主,這是自身免疫性肝炎的常見的診斷依據,要確診還是要透過檢查自身抗體或者是做肝臟穿刺來診斷。自身免疫性肝病包括自身免疫性的肝炎、原發性膽汁性肝硬化和原發性硬化性膽管炎,對於患者來說它一般症狀不是特別明顯,原發性膽汁性肝硬化老年女性發病為多,以面板的瘙癢乏力為主,還有部分患者會出現黃疸的症狀。原發性膽汁性肝硬化也會有伴有轉肽酶、鹼性磷酸酶的升高,這個是和原發性膽汁性肝硬化相似的,但是它是要透過胰膽管造影發現膽管梗阻來發現疾病的。臨床症狀可以表現出來黃疸、瘙癢的症狀。
自身免疫性肝病嚴重嗎
自身免疫性肝病的嚴重程度因人而異,因為是免疫相關性疾病,部分患者可無自覺症狀,多由體檢發現,但患者可透過免疫刺激誘發嚴重併發症,如肝衰竭,甚至導致患者死亡。以自身免疫性肝炎為例,如果不治療,患者三年生存率只有一半,五年生存率更低。如果治療及時,患者兩年生存率達到80%以上,應進行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以免延誤病情。
自身免疫性肝病是相對比較嚴重的疾病,病情嚴重時會影響患者的生命,有了相關的症狀,一定要到醫院檢查,確定病情再治療。自身免疫性肝病不是一定會致命,所以只要患者積極治療,症狀輕者是可以活很多年的。要保持良好的生活態度。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