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毒性藥物中毒是怎麼引起的

或許在生活中很多人對於耳毒性藥物中毒瞭解的並不是很多,其實這就是一種在服用藥物之後所造成的聽力受損情況,所引發的藥物因素有很多,比如內醯胺類抗生素又或者是利尿劑等等,除此之外,解熱抗炎鎮痛藥也同樣會出現類似的情況,在生活中就需要引起重視。

耳毒性藥物中毒往往就是導致患者聽力嚴重受損的主要原因,其實人的內耳不僅僅能夠感知神經,而且還具有感知平衡的一種效果。從廣義來說,嘔吐性藥物本身也就是所產生的一種毒副作用,也會導致大腦神經受到影響,出現眩暈以及耳聾等現象。那麼,耳毒性藥物中毒是怎麼引起的?
一、大環內酯類抗生素
在目前醫學上這類的藥物其實比較常見,中間也包含紅黴素、克拉黴素、羅紅黴素、阿奇黴素等,在服用這類抗生素過程中,可能會導致患者出現雙側聽力損害,通常伴有耳鳴。如果服用的劑量比較大,或者是用藥時間較長,就會造成嚴重的聽力受損。
二、氟喹諾酮類抗菌藥
這也是目前醫學上比較常見的一種抗菌藥,其中也包含諾氟沙星、培氟沙星、依諾沙星,不管是選擇口服或者是靜脈給藥均有耳毒性的可能,經耳給藥後偶有中耳疼痛及瘙癢感,在停止服用藥物之後,症狀基本上就會緩解。
三、內醯胺類抗生素
根據相應的資料,可以發現這類的抗生素也包含氨苄西林、氯唑西林、頭孢唑啉,使用這類抗生素也具有耳鳴或聽力減退的不良反應,特別是腎功能不全的患者,在服用大量藥物時,症狀會比較明顯,通常停藥後症狀可緩解。
四、利尿劑
利尿劑有很多患者在生活中都會使用,主要包括呋噻米、布美他尼、依他尼酸,不過也可能會造成最嚴重的一種不良反應,因為依他尼酸有較強的耳源性毒性,所以在目前的臨床上使用的機率還是比較少的。
五、解熱抗炎鎮痛藥
在服用藥物的過程中,很多人也會發現抗炎鎮痛藥物有很多的選擇,其中包含水楊酸鹽類藥物,包括阿司匹林。最為常用的阿司匹林副作用反應最為明顯,故初期常表現為高頻聽力喪失,最終也可能會導致耳鳴或者是眩暈的出現,少部分的患者在停止藥物之後可能會恢復正常。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