漱口水可以消炎嗎

並不是所有的漱口水都能夠消炎,一般的保健性漱口水就沒有這樣的功效,這種漱口水只能夠清潔牙齒和口腔,保持口氣清新,卻不能消炎。而藥用的漱口水當中因為含有抗生素的成分,所以具有一定的消炎效果,但是副作用也比較大,不可以盲目應用。

現在的人對於口腔健康是比較關注的,每次吃完了東西之後都會漱口,有一些人還會使用專門的漱口水。漱口水是清潔口腔的常用方法之一,在早晚刷牙的基礎上再使用漱口水,可以有效的控制牙菌斑生成,更好的保護牙齒健康。那麼漱口水可以消炎嗎?
一、漱口水可以消炎嗎
1.保健性的漱口水不能消炎
漱口水的種類是比較多的,保健性的漱口水就是其中之一,這種漱口水的作用類似於牙膏,可以起到清潔牙齒和口腔的作用,但並不具備消炎功效。使用這一類的漱口水可以讓口氣變得更加的清新,有效的預防口臭,但如果說患有各種牙齒疾病,用這種漱口水基本沒什麼效果。
2.藥用漱口水能消炎
除了保健性的漱口水之外,還有一種是藥用漱口水,這種漱口水當中還有抗生素或者其他的藥物成分,可以有效的抑制口腔內的細菌增長,同時還具有殺滅這些細菌的功效,對於改善口腔的炎症有一定的幫助。但是這種藥用的漱口水副作用比較大,而且使用不當有可能會導致口腔內的菌群失調,因此在使用之前一定要先諮詢醫生。
二、長期使用消炎漱口水的危害
1.導致口腔菌群失調
健康人的口腔當中會有一部分正常的菌群,如果說長期使用具有消炎效果的漱口水,那麼就會使某一類細菌被過度的抑制,從而導致口腔當中的正常菌群失調,這樣對於口腔健康是極為不利的。
2.抑制唾液的分泌
如果說長時間使用具有消炎效果的漱口水,很容易使牙齒和口腔的粘膜表面褪色,味蕾的味覺降低,最關鍵的是還會抑制唾液的分泌,從而導致口乾舌燥、口腔黏膜灼痛等不適症狀。
3.產生抗藥性
大多數消炎的漱口水當中都含有抗生素成分,如果說長時間的使用它來消炎,那麼就容易產生抗藥性,這也是其比較常見的危害之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